抽煙斗的明友,剛入門時都有同様的疑問;煙斗那裡買?應該買什麼樣式的煙斗?這些問題我已在前文「如何選購煙斗?」槪略提出我個人的淺見。同樣「如何選購煙絲?」提出我個人的認知,就教於對煙絲有更深研究的前輩。我最常碰到的抽煙斗朋友的提問諸如;你抽的煙味(絲)好香!是什麼牌子的?是那一國的?什麼様的煙絲最好呢?不勝枚舉。以我十七年的煙齡,老實說我不敢鐵口直斷那一種煙絲最好、最理想?事實上我仍不斷在尋找自己喜好的口味。我可確定的是必定可以找到接近自已喜好的煙絲,但絕無法找到百分百完美的煙絲,因為全世界的煙絲不下數千種,每家製造煙絲的工廠均有獨家的配方,也沒有任何人抽過所有牌子的各種口味的煙絲。我個人則有一個選擇煙絲的不成文理論;「不只獨樂樂、仍需衆樂樂」,抽的人除自己的口感佳仍需顧及周遭人的感受,最好他人聞之不排斥煙味,如被聞者讚美味道很香,聞起來很舒服甚至要求我抽給他(她)們聞時,我內心會一陣欣喜彷彿找到同好和知音,我們常聴說「聞的人比抽的人更享受」卽此意。除此我個人企求的煙絲乃香味濃郁、有甜甘味、乾濕適中易燃、抽時不燙辣舌頭,抽完後或隔日早上醒來無痰又不會口乾舌燥,反會口齒留香,與太太或女友親吻時也不被排斥。每人喜歡的口味各有不同,這也是煙商不停研發新口味的原因,我個人較偏好有水菓味(如櫻桃等)及蜜餞味(如酸梅等)的煙絲。喜歡喝酒、喝咖啡的朋友,可選擇威士奇或咖啡等口味的煙絲。


前文曾提及煙斗及煙草是從美國印地安人開始,後來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才把煙斗、煙草帶回歐洲而發揚光大。時至今日,世界各國幾乎都可種煙草,很多煙草種子均由美國輸出,如XANTHIN, LATAKIA,  ADRIANOPLE, TURKISH ORIENT等均來自美國,但因天候、水質、土壤及烘乾方式、製造技術等各異,生產出來的煙絲品質、配方、口味、口感、乾濕燃度等均不相同,良劣互見。美國公認最好的煙草叫 VARGINIA BRIGHT (VARGINIA WHITE),盛產於維吉尼亞洲西南部、佛羅里達、喬治亞及卡羅來納等地,此髙品種的煙草樹可長到七呎左右,呈金綠色的葉子。另外WHITE BURLEY 盛產於肯塔基的中北部、維基尼亜西南部、田納西、俄亥俄州南部及印地安納州東南部。另一種叫 MARYLAND 的煙草則僅產在馬利蘭。另有一種鮮為人知的煙草本身就有甜味及濃郁香味,叫LOUISIANA 也僅產於路易士安納州。


煙草乃多葉多年生的植物,生長於廣濶的土壤地,也可能生長於小麥、玉米無法生長的加拿大型熱帶氣候地區。煙草的香味、品質取決於土壤與氣侯,適合黏質髙的土質,不適種在沙地。煙味及香味取決於烘乾方式,有煙燻法、風乾法,陰乾法等。一匙的煙草種子可種出約一畝廣的煙草。每年於一、二、三月間播褈,長芽時需移植,每排間隔約2.53.5呎。俟葉子長出15葉左右,需拔除底下的散葉以利頂端的葉子開花、每年約在八、九月以機械收成。收成烘乾後以煙葉高低分成約五等級運到美國本土市場或海運到歐州市場拍賣。煙絲的優劣等級乃取決於採用多少百分比的高級煙草作基料而定。


煙絲通常分原味及加香料兩種,英國DUNHILL公司專門生產原味的煙絲,較被有抽香煙習慣的斗友接受。而絕大多數的煙絲均有加香料,也被大多數的斗友接受。煙絲的包裝有50100公克,通常50公克用厚紙印刷包裝(極少用罐裝),需特別注意購買包裝煙絲封口務必完封,如無封口必有問題,有過時或走味之嫌。100公克則全用罐裝。有一種煙絲壓成煙絲餅用小鐵盒裝,使用時需弄散後裝斗,非常特別。現在WTO開放後抽煙斗的朋友有福了,早期毫無選擇幾乎都抽美國NO.79的煙絲,而且只能在美軍PS、晴光市場及基隆港口及高雄堀江走私貨攤等地購得。即使在1989年我創會時,煙絲進口由公賣局管制,巿面上可買到的煙絲也只有美國 MIXTURE NO.79、英國 DUNHILL MY MIXTURE 965 THE ROYAL YACHT MIXTURE 、 荷蘭的 SAIL CLAN NAPTUN FLYING DUTCHMAN種,而且經常會斷貨。當時我自已少量代理進口瑞典的 BORKUM RIFF 及円麥 W.O.LARSEN精品罐裝煙絲、丹麥的ORLIK CLUB,ALSBO,SKANDINAVIK及DUBIN等煙絲。除自已抽也低價供應給會員們抽。BORKUM RIFF的CHERRY EXTRA LIGHT 及兩種口味的混合一直是我個人的最愛。WTO 開放後,各國進口煙絲的種類,應有盡有,抽煙斗的朋友都可抽到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口味的煙絲,也許過尤不及,反而造成選擇煙絲的困擾。建議嚐試多種煙絲後,再找出一兩種自已喜好的煙絲為佳。順便一提,美國、德國及其他國家都有可按自已喜愛口味調配的特別煙絲店,很值得去光顧一番。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本文未經同意不可 copy 或轉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