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而津津樂道的「台灣」成功企業家,他們大都是來自清寒的家庭,有些僅小學程度或初高中程度,無法獲得較高學歷或出國深造,雖然輸在起跑點上,却憑藉着個人的理想及意志力,排除萬難在不同的領域及商場中力爭上游,白手起家努力奮鬥不懈,最後創造出成功的大事業。台塑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台南奇美「許文龍先生」、長榮海運「張榮發先生」等都是這種背景而出人頭地的代表性人物。


 


20103月間我三妹請我們家人到「淡水新民街33號雅帝經典美食飯店」用餐,這家「雅帝」飯店地處偏僻又很少打廣告,大部份的淡水居民鮮有人知,連我從「天母」搬到淡水「紅樹林」居住已達十年的人也是第一次光顧,新民街巷道狹窄停車不便,還好他們有泊車服務。這是一棟八層摟的歐式皇家建築,入門處並不大並以象徵古堡式的小型吊橋引進,階梯前吊橋下挖了一條飼養鯉魚的溝渠,此建築物的外牆乃遠由印度運來的石塊,遂顆先行雕刻完成後再堆砌上去,非常特別而珍貴。飯店內部的裝璜撲素而典雅。飯店總監「邱小姐」、會計「洪小姐」及服務人員都很親切,菜餚頗多選擇又可口,價格合理,我們都感覺很滿意,認為是淡水區最好的飯店餐廳之一。


 


後來我們全家再度光臨,時間較充裕,與總監「邱小姐」和會計「洪小姐」有更多的交談機會,我們才得知此楝大樓一、二樓是「雅帝」餐廳,三至八樓是「海峰電子公司」總部,一樓右邊角落也規劃出一處純手工的法式麪包餅乾店「20BAKERY」,除此「海峰」另外經營「品東西家居」傢俱連鎖店,北市有四家連鎖店(全省已有十家連鎖店),近年來並在中國成立「品東西上海營運總部」成立了多家的連鎖店,他們的目標要達到數百家的連鎖店之譜。尤其最讓我驚訝的是「海峰」及這些事業均為個人獨資,她們的董事長「吳振源」先生居然是我「宜蘭縣羅東鎮」的同鄉。他1959年出生在羅東,家境清寒,勉強讀到高中,服完兵役後,身上僅帶了台幣37元就隻身上台北闖天下,他在台北舉目無親,勇氣可嘉,剛到台北時夜晚他曾孤單的睡在「新公園」當過三天的遊民。白天他併命的找工作,他曾送過報紙、當過飯店門房、扛過攝影機拍廣告等,吃盡苦中苦,最後找到一家「電子公司」從基層幹起,後來升到電子採購專員。


 


時勢造英雄,正逢70年代電腦開始普及,他嗅出電腦零件商機,毅然決然「標會」揍足台幣30萬元開始創立「海峰電子公司」迄今。他把公司員工當成自己的家人看待,大家「同心協力」、「有苦同當、有福同享」,他從優秀又有共同理念的忠誠幹部中拔擢訓練成為發展其他事業的主要幹部,他眼光獨到又知惜才,只要被他認定有用之才而忠心耿耿的部屬,他會自動讓他(她)們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在公司附近由他(她)們任選一間約78百萬的房子當住家,據我所知「邱總監」她本來是海峰公司的秘書而「洪小姐」是出口船務,她們都很感恩受到如此的待遇與栽培。我想這種胸襟、遠見及魄力是「吳振源」董事長成功的原因之一。


 


2011年間我在「雅帝」舉辦過同學會及多次家庭聚餐,我一直想見見這位同鄉後進的「盧山真面目」真想當面稱讚他一番,我請「邱總監」如果吳董事長正好到「雅帝」時告知。但由於他「馬不停蹄」需奔走台灣、中國各處事業點,總是無緣相見。今年農曆初二,我在「雅帝」二摟辦了一桌妹妹們回娘家餐宴,席間突然「邱總監」告訴我今天「吳董」正好來「雅帝」拜年,她將請他過來與我相會,不一會邱小姐引他到來。遇到「羅東」同鄉倍感親切,我介紹弟妹們認識這位「羅東」同鄉的傳奇人物,我請邱總監幫我們照了一張相留念,我心中特別有感觸「英雄不怕出身低」。過完了年我特PO上此篇拙文與「同鄉們」及「有緣人」也認識我這位同鄉「吳振源」董事長的傳奇並肯定他的奮鬥精神。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版權所有、非經本人同意、不可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