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七年十月二十七日我曾在本「部落格」發表一篇「台灣手エ煙斗雕刻藝術家(四)陳建榮先生」。我與阿榮(陳建榮)從此結緣,彼此偶而會以電話及e-mail 聊天,交換心得,我們聊的不止是「煙斗」的常識及「煙斗創作」而已,我們也聊「人生、生活、藝術」等。去年年底我看了一本「禪的智慧」書,體會到「靜而後能思、思而後能得」,「寧靜致遠」的道理,如能有「閙中取靜」的修為乃「生活禪」的最高境界。我告訴「阿榮」抽「煙斗」可達到「靜」的境界,有緣能居住在寧靜的環境中,又抽「煙斗」的人是一種福氣。他說他十年來開在「阿里山」下「隙頂」只有兩間「客房」的民宿環境非常安靜。清晨山上清新的空氣中可聞到陣陣花香,聽到鳥鳴、蟬聲,眼觀雲霧覆盖的浩瀚山巒與晨星,徐徐抽着「煙斗」一份與世隔絕的靜謐「榮辱煩憂」皆忘,的確是一種高級「享受」。


 


幾天後,他來電告訴我說: 「陳會長、我照您前幾天提到「煙斗」可達到「禪靜」的境界之言,我特地以「石楠木」雕了一把「禪意煙斗」要送給您,以表達「受益良多」的心意。我很感動先謝了他,並說請不用寄來,我將安排時間專程帶太太到阿里山「隙頂」住一晚「阿榮的民宿」順便拿「煙斗」,好好在夜空、星海下叨着「煙斗」喝茶與「阿榮」長談。去年年底迄今我曾安排多次要上阿里山找「阿榮」,總是臨時有事無法成行,真是好事多磨,還好彼此均能以「緣未到」釋懷而體諒。最近一次是今年八月十二日(星期二)我想開車帶一對同學夫婦一起上阿里山「阿榮民宿」住一晚,我星期日晚打電話給「阿榮」包下星期二夜宿的「兩間客房」,心想這次總可如願以償了吧!真是無巧不成書「人算不如天算」,台北前幾天都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怎麽氣象報告說「中南部山區下午均有雷陣豪雨」,又恰巧星期一傍晚收到住嘉義的斗友「小亨利」留言: 「現在上阿里山丫、早晚山風凛冽、午後陣雨路滑請多小心、記得去吃山葵豆腐唷」。我心想七月中開車來回高雄還沒時間去保養車子,「阿里山」路又不熟、又下雨路滑、又在「農曆七月」,心生不妙,雖沒忘要吃「山葵豆腐」仍忍痛當機立斷,立即打電話給同學和「阿榮」再度取消此次行程和住宿之約。


 


上星期五下午「阿榮」突來電問我家地址,他說要等我上「阿里山」不知何日才能成行,他還是用「宅急便」寄「禪意煙斗」及一把「櫸木煙斗」送給我。上星期六晚全家聚餐回來已收到兩把「煙斗」,我非常喜歡,尤其「禪意煙斗」的確能表現難得的「靜」界,我立刻去電謝他。星期二(八月十九日)我特地到書店找了他很想看的「一本書」,寫上贈文連同幾樣小東西回送他,聊表謝意。人與人之間相知的「緣份」很奇特,我與「阿榮」在「部落格」上,去年由一位曾住過「阿榮民宿」的年輕「斗友」留言而認識他,雖一直「緣慳一面」,但從電話中彼此早已感受到「磁埸相近」、「志趣相投」,這就是「煙斗緣」吧!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