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音樂是門外漢,雖然小時曾夢想能學「小提琴」可是事與願違,始終沒有機會接觸「小提琴」乃作罷。我也曾想學「吉他」,買了兩把「吉他」也請過「吉他」老師單獨教了幾堂課,仍半途而癈,自嘆與樂器無緣了,退而求其次偶而聽聽音樂過過隱。在眾多的音樂欣賞中,我獨鐘「爵士樂」。其實我也僅止於欣賞而已,沒特別去研究,只是偶而在幾片忘了片名的電影中聽到一些黑人女歌星唱出扣人心弦、緩慢、低沈而富雌性的美妙弦律聲音,由「小喇叭」、「薩克斯風」及「大貝斯」的伴奏特別會引起我的共鳴。高中及大學時期五黑寶「The Platters」爵士樂團曾到過台灣,我聽過現埸印象深刻,買了他們的原版CD、也會唱 “Only You” “Too Young” ”Summertime” 等歌曲。電影「The Bodyguard」惠妮休斯頓高吭的爵士歌曲一直撓樑不去,「Ray Charles」的電影及爵士樂更是傑作。我獨鐘「爵士樂」,也許因為「爵士樂」的「即興演奏」、「隨弦律的自由搖擺」與「獨特的自創嗓音及演奏枝巧」與我骨子裡熱愛自由的細胞及凡事隨緣順其自然的個性相通使然吧。


談到美國十九世紀末「JAZZ爵士樂」的起源,我們總會想到「紐奧爾良紅燈區」軼聞里 (Storyville) 乃「爵士樂」的搖籃,我本計劃有朝一日去朝勝一番,親自去感受 (Swing) 的體驗。很不幸「紐奧爾良」於二、三年前遭遇「密西西比河」海水倒灌及風災的夾擊,使整個「紐奧爾良」毀於一旦,這一、二年來美國政府盡全力欲使其恢復舊觀,但是否可保有昔日的格調與繁榮,我仍心存懷疑。期望不要像台北市的「圓環」改建之後完全四不像,把原來的風貌及記憶中的夜市特色完全破壞。還好我兒子於2000年因公到「紐奧爾良」,他親臨一家Phillip Manuel 駐唱的PUB,享受Phillip的美妙「爵士樂」現埸演唱並買回一片MAXJAZZ原版CD送給我。


台灣「爵士樂」的愛好者及樂隊不少,台北、台中、高雄等地應該也有不少的「爵士樂」現埸演奏的 「PUB」,絕不像熱門「夜店」的噪雜和喧嘩,年齡層也稍成熟一點。我嚮往可允許抽煙斗的「爵士樂PUB」,在夜幕低垂的夜晚與太太、女朋友、知心好友或斗友,點一杯Wine或調一杯喜愛的Screw Driver 或 Blood Mary 點上煙斗靜靜的聆聽優雅的「爵士樂」現埸演奏,讓裊裊的煙絲香味飄盪在空氣中與美妙的「爵士樂」弦律相結合是多麽誘人而享受的「煙斗意境」啊!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