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或讀到許多告誡的說法和文章,人最好不要有「比較心」,「人比人會氣死人」,「比較心」是人們不快樂的原因之一。然而要完全摒除「比較心」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個人一生中幾乎都在「比較」的環境中長大。在襁褓時多數人會與兄姊或弟妹們爭寵作「比較」,開始上了「幼稚園」家長又認為不能「輸在起跑點上」。家庭經濟許可的父母們,千方百計的安排還在「幼稚園」的小朋友們上音樂班、才藝班、外語班等(我個人認為沒讓小孩子享受童年無憂自然的成長過程是「揠苗助長」的作法)。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歷經初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的正規教育階段,又面臨層層的升學壓力,無時無刻或有意無意中或多或少都會與其他同學們競爭作比較。等出了校門到社會各行各業服務或自行創業至退休期間,幾乎都處在激烈的比較、競爭環境中。優勝劣敗或造化弄人等因素,成就不一,有些人一生平步青雲、一帆風順、飛黃騰達、事業有成,但付出身體的健康代價,退休後才知道「得不償失」。有些人則歷經波折,一事無成,主觀或客觀因素,不得不提早退出事業競爭的行列,反而悟出「身心的健康才是最大財富」的道理。兩相比較,執是執非,見仁見智,只好留給當事人自作評斷吧!




 




我個人很喜歡一首打油詩: 「前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不如人,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其實「比較心」如果適可而止,不超過或嚴重到變成負面的程度則無可或非,反而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然而過猶不及,事業有成,官場得意,名利雙收之輩,容易犯上驕傲,目空一切瞧不起人的毛病,而且有了財富會不安於室,孽緣隨之,離婚率或家庭悲劇滋生。某些事業不順,背債渡日之人,身心受創,揮不掉挫折感,有如鬥敗的公雞,漏了氣的皮球,終日唉聲嘆氣,悲觀怨恨、「忌妒心」油然而生,這兩種極端的行為和心態都不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我不羨慕「含金湯匙」出生的人,也許他(她)們一輩子都無法享受到「白手起家」的「喜、怒、哀、樂」奮鬥歷程。我也不嫉妒開名車住豪宅的人,我認為他(她)們都有一段別人見不到的奮鬥過程,他(她)們是付出代價而得來的。我也不讚同有失敗者的自悲想法,深信凡事「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的鐵律。




 




「比較心」應該藏在自己的內心而能發奮圖強才是正確。我很喜歡一則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年輕求學時受挫的經歷故事。他年少時家境貧窮,但父母竭盡所能要他受良好的教育,裁培他進入一所貴族學校唸書。有一天學校來了一位攝影師要拍學生上課時的情景照片,他很興奮的擺出笑容準備迎接他首次的照相,沒想到攝影師在彎腰取景時卻手指著他,對老師說: 「你能讓那位學生離開他的座位嗎?他的穿著有點寒酸,與其他學生很不搭配」,他聽從老師的安排,離開座位站在一旁觀看。他壓住受辱憤怒的心情,不自哀自憐,他知道父母已盡了最大能力,不埋怨沒讓他穿得更體面些,回家後也沒把這件事告訴爸媽。但他向學校要了那張他沒入鏡的照片作紀念,一直保留在身邊,直到他後來成了美國最富有的「石油大王」之後,才告訴他兒子這件不愉快的記憶往事。他告訴兒子,當天在學校當眾受辱與其他同學「比較」的受挫感,他永生難忘,是促成他「力爭上游」,攀登事業高峰的「原動力」呢!




 




P.S: 「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