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沒抽煙斗前看過抽煙斗老前輩們在清理煙斗管內的口水、煙絲渣或殘餘尼古丁油漬時常以棉花包裹牙韱、削細竹筷或鐵線等通煙管,頗感不雅與不便。直到我自行創業作出口外銷生意多年後,因緣際會有位同鄉同學與好友合夥開工廠專門製造「煙斗通條」「毛根」「絨球」等產品供內外銷,並邀請我幫他們工廠作直接外銷工作,此項產品乃成為我外銷產品之一,迄今己達二十多年了。「煙斗通條」早年由日本生產佔大宗,後來改由台灣專業生產,「煙斗通條」年有五十個以上的外銷貨櫃量。全盛時期光是歐洲地區我每月出口兩、三個貨櫃以上,每袋装十二支、二十五支、五十支或一百支都有 (應客户要求PE袋上可代印製各國品牌)。「煙斗通條」乃由兩條26號或 24號或各一條24 x 26號鍍鋅鐵絲與棉紗由特製機台紋成 (我自巳抽煙斗使用通條後才發現兩條26號絞的通條太軟,两條24號絞的通條太硬,24 x 26號紋成的通條最好用),成品有3mm4mm5mm6mm,長度有6" 及6.5" 或更長可隨客户要求。台灣煙斗店或百貨公司專櫃100支通條售價約台幣100-200元左右。「煙斗通條」是消費品,乃抽煙斗朋友必備的清潔配件,為使煙管暢通、清除口水、煙絲殘渣或尼古丁油漬以保持斗管內乾燥,確保煙絲不走味務必經常以「煙斗通條」(PIPE CLEANERS) 勤加清理之。


 


一九八九年我創立「台灣煙斗俱樂部」並加入國際總會 (CIPC) 我也開始抽煙斗,乃完全拜出口「煙斗通條」之賜。我與丹麥歐洲總代理好友 HANS 互相代理,我代理他的「丹麥煙斗」他代理我的 「丹麥煙斗通條」。HANS 並允許我在台灣申請「DANMORE PIPE CLEANERS」在台灣製造並銷售的註冊商標,這也是台灣唯一有國外授權而有商標權保護的「煙斗通條」。一九八九年元月日本友人也是我電子零件的代理公司社長 SEIDO 邀我參加東京「見本市電子展」,我順道推銷我的「煙斗」及「通條」生意而遇奇緣認識「日本煙斗俱樂部」會長 (也是國際總會 (CIPC) 的副會長) MR.SUZUKI 而孕育出我抽「煙斗」的背景,使我後半生更能享受浪漫而悠閒的藝術生活。因此「煙斗通條」(PIPE CLEANERS) 的國內外生意我是不會輕言結束它,畢竟「煙斗通條」(PIPE CLEANERS) 與我有這份深厚的機緣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非經作者同意,本文及照片均不可轉載或CO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