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郵票」的收集始於兒子幼稚園時因他的興趣之一,常帶他逛「集郵社」並購買幾套外國的特殊郵票欣賞,後來他對郵票興趣漸淡,反而我却一直保有對集郵的嚮往。我在外國公司負責進出口業務其間,與國外客户書信往返頻繁,經常可收集到世界各國的郵票,但當時公司的秘書小姐對集郵興趣比我更熱衷濃厚,徵得我同意後所有國外寄給公司的信件均由她拆封,郵票由她剪下收集,希望現在她仍妥善收藏着那些郵票。後來我自己開「貿易公司」迄今已二十七年了,所有國外寄來的信函郵票我都剪下來,但一直沒時間整理已積滿一抽屜,打定主意俟退休空閒時抽着煙悠遊於方寸之間。

 

每張郵票都有一段該國的歷史背景與故事、除可認識地理及當地風土人情、甚至內涵着哲理等特性很值得玩味。我對世界名畫的郵票情有獨鐘,一九九四及一九九八年我在法國「奥塞美術館」及歐洲幾個國家的書店買了多套「文藝復興時期宮庭畫」及「印象派名畫」郵票都很珍惜。收集郵票的出發點因人而異,與收藏古董藝術品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張獨一無二或變形的國內外公認為極品的郵票絕不亞於一幅名畫或一件古畫藝術品的價格我的出發點較偏重於欣賞領域,偶而也有收藏增值的動念。記得二十多年前我買了一張「金絲猴」郵票,當時發了幾千元收藏,如今價值己達幾萬元以上,本以欣賞喜好切入,那知也附帶有保值及增值的空間呢?十幾年前一位住芝加哥的美國友人寄給我完整版的猫王「Elvis Presley」首日封音樂紀念郵票及大全張的「Marilyn Monroe」紀念郵票,發行時在美國不僅取得不易,絕對是不可多得而很值得收藏的郵票,更何况這份異國情誼豈能以金錢價值來衡量呢?

 

電腦的普及縮短了國際間彼此交往的距離,通訊方式更是一日千里,從 TelexFaxE-mailSkypeMSN及書信往返、互寄聖誕卡等一路推進,現在盼望收到國外寄來值得收集的郵票已不可多得,以前的收集更彌足珍貴了。我嚮往有朝一日口中叨著心怡的煙斗在書房中把幾拾年來積存的郵票好好的整理一番,悠哉的享受「方寸之間」乃人生一樂也。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