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考「煙斗」於十五世紀在印地安部落中發現。在所有印地安族人間,有資格抽煙斗的族人身份,必定是德高望重的各族酋長或長老級的人物。各族酋長圍坐的會議場合,地位最高的領導酋長,抽一把很長的煙斗,並轉給與會的各族酋長輪流分享,以示各族間的同心恊力與和平象徵,故稱為「和平煙」。


在「與狼共舞」的電影中,有一幕「凱文科斯納」與年經酋長併肩抵禦強悍的他族入侵者。出發前年輕的酋長很慎重的送了一把貼心的「煙斗」給他,並叮嚀「斗在人在」,足見「煙斗」在印地安人的歷史上是佔有非常祟高的地位。


200410月我與太太參加美西旅行團,專程拜訪住加州的老同學及「太極拳」王教授後,遊覽車直接從LA開往「拉斯維加斯」,途中參觀了多處名勝並住了一晚水上賭城–拉扶林。翌日行程前往「大峽谷國家公園」參觀,不巧突然下了一埸大風雪,因積雪過深無法進入「大峽谷」。少了一處景點,經驗豐富的導遊過意不去,靈機一動建議司機不按行程,繞道到平常旅行團罕到的知名「ROUTE 66」公路,並作了短暫的停留。我與太太爭取時間,照了所有停在該處的老爺車及屋頂、走廊模特兒的裝飾,覺得這是一處非常特別的地方,難怪老美能到此一遊都覺非常榮幸呢。我們走進一家當地最大的店,店裡販賣很多「印地安」的禮品及用品,有位印地安老婦人照顧生意。我問她有沒有賣煙絲?她說抱歉已賣完。我又問有賣煙斗嗎?她說只剩三支「印地安煙斗」,我請她拿給我看,三支都很不錯,兩支木雕煙斗及一支高價位的羊角煙斗。我衡量一下,羊角煙斗的確少見,當機力断,乃決定買下。刷了卡出來看到大家早在車上等我們兩個,我連聲致歉,並讓大家欣賞我買到的「羊角煙斗」,從眼神中我看到他(她)們讚賞的眼光。


雖然在「拉斯維加斯」玩「SLOT」很過穩,但豈能與我無意中買到「羊角煙斗」的喜悅心情相比喻呢?事隔一兩年,回想起來真要感謝那場「及時大雪」所促成的「煙斗奇緣」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