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814日藝術家「吳炫三」於「國父紀念館」舉辦他長期住院,康復後的首次「野性的騷動」個展並焚燒60多幅油畫作品儀式。「吳大師」是我「蘭陽同鄉」小我兩歲(他大哥是我「羅東國小」隔壁班同學)。「吳炫三」大師1968年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藝術系」1971 - 1995年間,他到過西班牙、美國、非洲、中南美洲、北極、南太平洋諸島等國家及多處部落作深入研究,其間他的畫作在「台灣」多處博物館及「西班牙」、「美國」、「日本」、「南非」、「法國」、「韓國」及「加拿大」等國家的「博物館」展出,他「獨樹一格」的「野性畫作」展覽,轟動全球,名利雙收。他是我所見「台灣」唯一擁有「勞斯萊斯」名車的傑出「畫家」。




 




當年我和太太躬逢其盛,親眼目睹他在「國父紀念館」左側門外,舉行的說明會,表達他焚燒60多幅他早期畫作的原委始末後,隨即他走下階梯,與工作人員拆下一幅畫框焚燒畫布,(其餘有畫框的畫作已預先由工作人員拆下所有畫布),一幅接一幅的焚燒完畢全部60多幅的畫作,我全程拍照留念(其實我當時的心在淌血,充滿著五味雜陳的心境呢!)。之後全體在戶外廣場參觀者魚貫的前往二樓觀賞「吳炫三野性的騷動」畫展,我和太太仔細的看完每一幅他精心呈現的畫作。正巧遇到「吳炫三」的大哥和三弟也來到現場,我非常榮幸的獲得「吳炫三」當場簽名贈送的一本畫冊,並與他們三兄弟合照留念。




 




時光荏苒,一幌已過八年,當年拍下的數位照片已燒錄CD存檔,我也幾乎忘記當年大師焚畫的往事。今年(2012.11.10星期六),下午6:30pm「宜蘭同鄉會」在「國際會館三樓」舉辦年終餐會,正巧五天前我也收到20101215 在寒舍「艾美酒店」展出四十二幅「畢卡索」珍藏畫作認識的法國Edouard Malingue畫廊第二代老闆Mr.Edouard Malingue
E-mail
邀請我參觀2012.11.09 to 12(四天)由「貿協」舉辦 ART TAIPEI 2012 畫展。為圓2010年錯失與Edouard合照的遺憾,我和太太提早在3:00pm進入展場參觀,我直接找到Mr.Edouard Malingue的攤位與Edouard 敘舊並合照幾張照片留念,也得知那幅「畢卡索」1970年「拿煙斗的男人」的油畫作品,目前由「瑞士」的收藏家收藏。我們仔細觀賞他們畫廊參展的兩個攤位所有畫作,當晚我把照片E-mailMr.Edouard alingue 參考,11/11就收到他的謝函回音。




 




我們開始參觀幾個長廊的國際展區,我突然看到一處攤位由「法國」的別家畫廊展出由兩三位畫家聯展的作品。未走近攤位前我遠看有四幅油畫非常眼熟,我跟太太說,這幾幅油畫與「吳炫三」的筆法很類似,我聲音雖小仍被攤位的服務人員聽到了,他說這幾幅正是「吳炫三」的作品沒錯。我問他「吳炫三」今天會來現場嗎?他用手一指「吳大師」正在不遠處與一位參觀的朋友談話,他一看到我立即走向我們,我們握手寒喧,多年不見倍覺親切。我問他這些年是否回宜蘭定居了呢?他說已長居「法國」多年,在「法國」有幾家「畫廊」代理他的畫作,我說您這幾幅的畫風有些許的轉變,但我一眼就可看出是您畫作的影子無疑,他說沒錯,但藝術隔些時總須有點突破。我請太太為我們倆照了張相,我也趁機問了他一樁埋藏在我心中多年的往事,我問他當年您為何要焚燒那麼多幅畫作呢?他笑笑並慎重的回答我說,那些60多幅的油畫是他早期的作品,其實他在長期住院療養之前,早已有燒掉那些早期習作又不是很滿意的畫作之意,唯恐萬一病重出不了醫院時,他也不願意讓那些畫流入市場或被收藏家收藏或轉售給他人,以盡到對他個人畢生的「藝術良心」責任。我說我完全瞭解他的心境也贊同他的作法,他的親口說明,釋懷了多年留在我心中的疑問。當天下午我同時圓了與Edouard 重逢補照相留念的夢及八年後又不期而遇同鄉「吳炫三」大師,聽到他原版又親口告知他當年焚燒60多幅油畫作品的真正原因和想法。我內心的喜悅無法言表,只感覺當晚「同鄉會」聚餐的菜餚,特別好吃又「口齒留香」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