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中最難管裡的是「人」,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心中各有一把尺,想法、判斷,處理事情的方式各異,因此一生中能遇到志趣較接近又談得來的夫妻、親人、男女朋友、男女同事等確實不容易,如有幸碰到幾位,甚至一位都很難得呢!仔細分析審查一下,知己的朋友中也有分等級的,知己好友中,有幾位彼此能「推心置腹」毫無隱私的自然交談呢?能遇到這種朋友,只要一位都是難能可貴有福份之人。屈指一算,很慶幸我在國內外(不含外國人)至少有6位以上的知己好友,但無所不談的頂級知己之交卻只有其中的一兩位而已,然而這已經是得來不易的福份了,我非常珍惜。




 




我個人的認知(與宗教信仰無關),我確信有「前世今生」、「輪迴」、「果報」、「磁場」、「緣份」之說,但僅略知皮毛,點到而止罷了,不想深入去研究它。因為我一向崇尚自由,搬到淡水「紅樹林」後,才體會「靜心」的重要性,每天清晨6點左右,打完「太極拳」作暖身,游完泳後(秋冬不加溫的冷水是我享受晨泳的最佳季節)欣賞「觀音山」與「淡水河」的美景,眼觀號稱亞洲最大面積的一片「紅樹林」,一群「白鷺鷥」嬉戲於「水筆仔」樹梢上,也有多種飛鳥凌空而過,點上「煙斗」,讓我真正的靜下心來,隨性的翻看我心儀的一些書籍。我反覆看了幾冊「南懷瑾」大師的白話「易經」、「靜坐」書籍,瀏覽老子的「自然人生」,莊子的「瀟洒人生」的白話哲理書等,又有伴隨我早年已深植心中的「關雲長」講「忠、義、誠、信」的歷史事蹟範本作我畢生的「精神導師」,靜而思之,雖無「叱嗟風雲」、「大富大貴」的出眾表現,但也讓我過了一世平順無奇,無風無浪的歲月,我內心永存「惜福、惜緣」的感恩。 




 




我深知「緣份」務必以「磁場」相近為要件,既使親如父母、夫妻、手足,也不一定彼此都「磁場」相近,更遑論親戚朋友及泛泛之交呢?仔細觀查並「靜思」必能看出一些端倪,解開很多層出不窮的社會負面怪現象,倘若略知如我前述的認知,當可洞悉任何事情的發生「其來有自」,即所謂「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有些意外事件的發生,死於非命,乃人生中的「無常」則另當別論),只要有「心存善念」、「正面思考」、「危邦不入」、「慈悲為懷」等善心,當可化解甚多我們生命中無法避免的橫逆與災難。




 




「孤獨、寂寞、空虛」的現象,絕非眾生所願及追求的生活方式。大部份的人都喜歡熱鬧應酬,喜愛群居,喜歡朋友,樂於參加社團活動等,但俟宴席結束,曲終人散之後,反而覺得有孤獨空虛與落寞之感。任何人不論享有多久的光茫四射的絢爛人生,事業有成身纏萬貫,仕途亨通聲名遠播,博得社會大眾的敬仰肯定與羨慕眼光,但一切終需落葉歸根,回歸平靜。美滿的婚姻,濃郁的親情,深厚的友誼,豊功偉業等,都只是過眼雲煙,美夢一場罷了,夢醒之後,才知仍然避不掉「孤寂落寞」、「形單影隻」的空虛。因此早有「靜心」習慣的人,「未雨綢繆」早作準備,才能享受到「孤獨、寂寞、空虛」的安逸境界,更能安享清心寡慾,心平氣和的生活體驗,才能欣賞「蟬聲鳥鳴」、「野草花香」、「青山嫵媚」、「夕陽餘暉」優美風景的心境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