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任何美好的「人、事、物」都會「消失、破滅、緣盡」


的時刻,我雖無特定的宗教觀或宿命論,但肯定人與人之間,人與寵物之間必有「磁場及緣份」的存在。「五十知天命」我略知人間所有的生靈都難逃「生、老、病、死」的必然現象與輪迴,然而如能以平常心去透視所有發生在我們生邊的一切事物,我得到一個結論,只要我們曾盡力「付出愛心」就不會產生任何「虧欠、不捨、遺憾」的感傷情懷。人與人之間,或與寵物之間確實都與「磁場」、「緣份」有關,試想我們與父母、配偶、子女、親戚朋友的關係,絕對是「磁場」相近而產生「緣份」,雖然總有一天,他() 們也都會相繼離我們遠去(死亡) ,也就是會有「緣滅」之時。旣使我們飼養的心愛寵物如貓、狗等也同樣會失去牠們的時候。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呢? 尤其父母、子女、配偶至親的離去,悲痛之情難免,親朋好友等,甚至心愛竉物的離去亦復如此。但我個人認為只要我們與父母相處之年,確實善盡對父母的愛心安養、對配偶、子女作到應盡的義務,付出愛的照料與關懷,對親朋好友也能真心誠意的對待,絕無失信或背叛之行為,對飼養的寵物也同樣以愛心相待並善盡飼養痛愛之責,當晚年行動不便時,我們用盡一切醫療照護仍無法挽回他() 或 牠們的生命時,我認為應該轉念,並以「順其自然」的心態,將傷心悲痛之情化為「心中永恆的懷念」,才不會有「良心不安」或心存「虧欠、不捨、遺憾」的情緒發生與失落感,我想這才是最理智的作法與行為。


 


以竉物為例,我們家目前養了一隻高齡已快16年的中型白色混種獵犬CoCo,我直覺牠與我們的確有「緣」,因為以往由於小女的喜愛,我們曾飼養過五隻以上的小犬,但大約三年左右都會因生病死亡或贈送給他人飼養 (我特別要奉勸所有意要飼養小犬的朋友們,在飼養之前務必三思而後行,倘無愛心及耐心者絕不可隨意飼養寵物,因為照顧一隻小犬有如養育一個小孩,除每月需要一筆固定的費用外,遇到愛犬生病或年歲老大安養牠們時,需付出的愛心照料更無法估計) 。唯獨這隻中型犬CoCo,自1996312日雙眼未開時,小女的朋友送給她當禮物來到我們家開始飼養牠,迄20123月滿16年,以狗齡計算應該已快達百歲高齡了,如非與牠有「緣」我們絕不可能養到這麽久呢! 牠今年七、八月開始體力已大不如前,脚已無力無法上下樓梯或跳上沙發了。牠自小就很愛乾淨,大小號均會固定在廁所內完成便於處理,但近幾個月來,因怕牠跌倒,只好讓牠自由在客廳平面地上解決了,屋內會有味道,我們也盡量不讓朋友到家裡來作客。最近連續兩、三天在半夜三點多,牠會起身在客廳大小號,並吠一、兩聲催我從睡夢中醒來幫牠處理乾淨,因而使我早上5:3AM起不了床,也打亂了我每天晨間規律的「晨泳」、「打太極」、「抽半斗煙斗看書」的作息習慣,前幾天我確實心裡有些許的埋怨與無耐,但隨即一轉念,「愛心」油然而生,既然飼養牠那麽久了,與牠已有「深緣」彼此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想到十幾年來牠也的確帶給我們全家人許多美好而快樂的時光,我們總要以耐心的照料牠到終老才是為人之道呀! 我們對牠的晚年更須「付出愛心」的照護,日後當牠離開我們時,才不會有「虧欠、不捨、遺憾」的感傷情懷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我家愛犬 CoCo 2012.10.01 因年邁辭世,我們仁至義盡的照護牠,留下無限的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