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歲佈新,又是一年的開始,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在過年期間應該盡量放鬆沈靜自己,將不如意諸事付之東流水。好心情才可欣賞好美景,好運也會隨之而來,等過完了年再重新規劃自己人生的前程,勇敢的去追築自己的夢。對於已朝自己人生目標前進中的人,我將給予祝福。但對於不如意或仍生活在困苦環境中或懷才不遇的年輕人(自暴自棄或自甘墮落的年輕人不在我鼓勵之例),我會告訴他(她)們,絕不可放棄自己的理想,務必永遠心存希望,堅定目標與方向,有恆心有毅力的奮鬥,虛心的學習,多看書培養應具備的各項枝能,建立自己的信心朝着目標前進,皇天終將不負苦心人,日後必有成。


 


我年輕時上蒼也曾經賜給我一段漫長磨練的艱難歲月,五十歲後才敢面對過去奮鬥的歷程,今而思之,反而覺得慶幸而心存感念,感激上蒼對我的特殊安排使我的人生更多彩,心智更成熟,心胸也更開朗。五十知天命,古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我抽了「煙斗」後,得到心靈的沈靜,也重拾看自己喜愛書藉並開始寫作的嗜好。我對「命、運、風水、積陰德」早有我個人的定見,此四項我也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確實是存在的,但絕不執迷,一切「順其自然」就是了,但是我要特別強調「讀書」的重要性。我認為我們知識的來源,經由長輩們的經驗傳承是很寶貴的,有云「要知山前路,須問過來人」,可惜並非人人均有此福份呢!因此我們可自我掌握的唯有從「讀書」中獲取「知識」才是最真實可靠的,除了學校的課本外,隨時還要尋找自己喜歡看的「書藉」陪伴我們一起成長。沒有興趣的「書」不必勉强看,看不懂的「書」也不用多看。尤其年輕的這一代可從電腦的網路中獲取的知識更為豐富而寬廣,這些都是「讀書」的範疇,但確記「盡信書不如無書」,每看一本書或獲取資訊時,務必經過自我的研判和思考,絕不可照單全收。我早年就會思考「人生是什麽?」、「人生的價值是什麽?」等問題,因此我對「人性」、「心理學」、「哲理」、「藝術欣賞」、「中外歷史典故」等書藉,興趣特別濃厚。


 


我前文中曾提及,我是宜蘭縣「羅東中學」高中「放牛班」畢業,十九歲時適逢家變,舉家十二口搬遷回母親故里「士林」居人籬下過着艱難的生活。我曾幫父親擺過七、八個月在「重慶北路」搭蓬賣童装的生涯,之後父親又輕度中風,全家父母及弟妹們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等、均由我獨當一面的挑起生活重擔,由於當時我是家中唯一的「生產財」,好在我遇到一位親戚的好友吳先生「泰北高中」畢業,逗過「美軍顧問團」多年,英文會話講的不錯,他是我此生中唯一的「貴人」。他介紹我和他及另外兩位朋友一起到「北投稅捐處」當了一個月的抄寫「臨時顧員」(還好我小六時自己練過鋼筆字,正好派上用場),一個月後吳先生應徵「台北美國學校」(TAS) Chief Janitors ,他很器重我,趁機也介紹我到「美校」工作,因為我是「放牛班」的英文程度,一句英文都不會,只好當第三班的 Janitor長達四年(晚上十二點上班、早上八點下班)雖然無緣與外國人相處學英文,但是侍遇比當時的公務員好很多,後來我大妹也由親戚介紹到「美援會」當Janitor,我們兩兄妹「同心恊力」辛勤的工作,共同負擔起全家的生計(迄今我內心仍感激當時有她的恊助),至此我們才遂漸隱住了全家生活的窘境,期間我買了一本「錢歌川」最簡單的英文會話自修,四年後升上第二班的Janitor(下午3:30PM 上班、晚上12:00PM下班)這時候我才有機會利用上午的時間,插班考進「美爾頓」英文補班從P4 就讀到SF2整整一年(我把握機會,每天早上上完三個小時的課,下午上班前猛背英文),到了SF2那一級在班上已名列前茅,已達拿獎學金的實力了),雖很想讀完「美爾頓」三年的課,無耐已緩召過兩年的兵役,第三次兩年的「炮兵特種兵」,減少一年,母親也讚同早去早回(我是那一期炮校第一名的三等兵)。退伍後,我又回「TAS」白天當「餐廳部」的JANITOR 一年,之後升上管理「BOOK ROOM」成為正式的職員一年,再接再礪我當上高中部「LANGUAGE DEPTMENT」的「ASSISTANT」職位,有我自己的專屬教室了,而且我「語言部」有哈佛學位的主任(他我取與我中文名「斌」的音「Ben」我終身使用)請我恊助他拓展「美校夜間英文補習班」提供外國英文老師授課,讓我全權負責報名、上課等一切事宜,我從兩班開始,每期三個月,我辦到四、五期時已達十六班之譜,我可算是「台灣」由外國人教英文補習班的鼻祖先鋒呢!另外我也協助美校高中部資深教師Mr.Cox 監考留美學生的「托福」及「GRE」每小時有三美元的外快。在此我願讓有緣看到此文的朋友們分享一件罕為人知的「秘聞」,當時的名歌星「鄧麗君」小姐的英文是由一位「TAS」高中部的英文女老師以一對一密集的方式教導出來的,她很文靜很用功,非常有禮貌,經常由女老師單獨帶到我的教室聽「英文會話錄音帶」矯正發音(當時電腦還未問世呢!)。我兼任日、夜两份工作兩年多後,我抓住機會,找同事代辦夜間「補習班」的工作,以「半工半讀」完成了五年「中興大學企管糸」夜間部的學業,上夜間部時,我買了一部165CC的「蘭美達」二手機車作夜間上課時代步,我記不得後來如何轉賣出去,還好我留下唯一珍貴的照片留念為證,很拉風吧!


 


「新年新希望」我願意提供一篇陪伴我成長並支撑我二十年「奮鬥歷程」的好文章與肯上進,有理想、有抱負,正值奮鬥中的年輕朋友們分享,倘若遇到困境時可供作參考或「座右銘」。即是孟子的告子篇 孟子曰: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我個人下了註語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願將此生少為人知的「成長奮鬥歷程」不藏私的公諸於世,以供有感、有為、與我有緣的年輕人作借鏡並共勉之。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版權所有,非本人同意,不可引用或Co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