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是含「金湯匙」出生(在我心目中,我反而會為他們沒親身經歷自我奮鬥的過程而覺可惜),通常一般人都需經過職場エ作的階段,只是一生中幹過幾種不同エ作的差別而已。我畢生只服務過兩個外國公司的職場經歷(我1981年離開職場後,自創貿易公司迄今)。我第二個職場是婚後不久由第一個職場的同事(好朋友)跳槽到一家全球最知名的輪胎公司「台灣分公司」當「國外部主任」(Section Head)後,把我挖角過去當他的「國外部助理」。幾年後他離開「輪胎公司」到「船公司」當經理,我也順理成章的接下他的「Section Head」 職位,負責公司的進出口業務兩年。之後我「更上一層摟」當上「輪胎公司」首任「進出口部經理」,但過程並不很順利,事實上我因為與直屬上司(業務部副總經理)發生激烈口角後,公司反而升任我當上「經理」的職位,且讓我細說這段「不尋常」的職場經歷如下。


 


當時美國輪胎公司「台灣分公司」的「董事長」、「財務部副總經理」及「廠長」三位都是美國總公司派來的外國人,唯一「業務部副總經理」是從美國公司調回台灣的外省第二代,後來我離開公司不久他就當上「輪胎公司董事長」寳座。我進公司時,他是「台灣分公司」職位最高的中國人,來頭不小,他父親是老蔣時期頂頂大名的「監察委員」,他哥哥是當時「電視公司的名主播」,都是權貴子弟。他在美國拿了兩個「化エ博士」,學成後在美國輪胎總公司服務一、二年後調回「台灣分公司」當エ廠的「生管部經理」,幾個月後調昇到台北Office當「業務部經理」當了我的「頂頭上司」。全公司上下都知道我與他「八字不合」,這應從他第一天調「業務部經理」說起。我記憶猶新,他新官上任的第一天(星期六)早上在他辦公室招開首次「業務部」會務報告,我走進他剛新佈置好的辦公室,一眼瞥見一張他與「蔣經國」總統的合照懸掛在牆上,我對他的學經歷早存「崇拜之心」,看到照片後更確定他這位「年輕有為」的上司不簡單(相信他在美期間必定為國民黨政府立過汗馬功勞,才會被「蔣經國」總統招見並合照)。會中他「口沫橫飛」,講了很多他在美國的「豐功偉績」,也痛批前任「莊經理」的無能及我們「業務部」的懶散等。而最讓我驚嚇的是他信口說出他回台灣在「鶯歌」エ廠當「生管部經理」的事件。他說剛開始有些エ人不服他的「高傲氣熖」及美國的「管理作風」,曾經對他有不利的恐嚇舉動,有兩星期他每天都隨身携帶「手槍」上班「以防不測」的記錄,我意識到他這番話有「項莊舞劍」及「殺鷄警猴」之意。當天(星期六)下午全公司放假,但我和「業務部」其他三位同事仍留在公司加班,他新官上任,也在辦公室裡整理東西。下午三點多,他打電話到我們地下一摟的「咖啡Shop」,請小姐送一杯「咖啡」到他「辦公室」,小姐下樓後,他走出辦公室問我們四人,你們知道我剛才作了什麽事嗎?我們齊聲說「不知道」,他得意的說:「我模了那位小姐的胸部呢!」。一天之內我從對他內心的崇拜急速逆轉對他產生「不屑」與「下流」的印象,這是那門的兩個美國「博士學位」呢?可想而知他在留美期間的「惡行惡狀」想必更「罄竹難書」吧!我也因此認定有高學歷如沒好品德的修養,在我眼中絕不如低學歷但家教、品格高尚的人。


 


除此他有很深的「省籍關念」,看不起「台灣人」(但認同他又聽話的台灣人,他却會多照顧),他的交際手婉很高明,很快就升上「業務部副總」,期間他的很多作為更讓我不恥,「作威作福」只知如何巴結「董事長」(美國人),他藉著帶「董事長」巡迴全台經銷商之便,安排上酒家、舞聽、理髮院、介紹女人等)博取「董事長」的信任,對待下屬却是剷除異己「順我則生、逆我則死」、「一人獨大、作威作福」有如威權時期的「白色恐佈」統治者的作風(上任一年下來就逼退了两位業務部的台灣人,其中一位是推蔫我到公司的好友),我是當時業務部碩果僅存的台灣人了。我那位好友離職時也受到他不公平的倔辱(他居然檢查我朋友的私人抽屜,懷疑他帶走公司的機密文件),我看不下去「打暴不平」的質問他: 你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我說「外國人」都很尊重個人的「隱私權」呢!從此我與他的不愉快更正式浮上檯面了(通常同事們看在眼裡都敢怒不敢言,但背地裡都直誇我有勇氣和正義感),往後的日子我感受到他處處在刁難我,也一直在設法想避退我。


 


我好友離開輪胎公司到「輪船公司」當經理後,我順理成章升上「進出口部主任」(Section Head)。有一次大颱風天,台北很多地區淹水很深,當天我陪美國總公司的人吃中飯後,開車送他到「中正機場」,回程途中雨下很大又遇大塞車,我家附近水淹及腰又停電,我只好把車停在遠處高地,脫鞋冒險模黑涉水回家,到家時已是晚上七點多了,全身溼透又累了一天,洗完澡吃過飯,突接到公司「GMMC經理」來電告訴我說「副總」向「董事長」打小報告,說他們整天找不到我,懷疑我有怠忽職守之嫌,我聽了很生氣 (早上我們還一起與客户開會,他們也都知道我陪他吃飯並要送他到機場),我意識到這是「副總」故意找我碴擺我道,心中恨恨不平,一夜難眠。


 


第二天一早到Office,「GMMC經理」看我臉色不對,勸我不要衝動,他要陪我進去找「董事長」說明原委,我說這件事我自己了,請他在門外等候。我盡量克制怒氣,向「董事長」說明我昨天的行踪及家裡淹水情况,並問為何「副總」會懷疑我怠忽職守呢?他看出我情緒不佳不想與我多談就直接往「副總」辨公室走,我也跟過去,非把事情弄清楚不可,三人當面就對起質來。「副總」支唔其詞,默認了有跟「董事長」抱怨我,我一時按捺不住心中怒氣,長期以來對他的不滿全部暴了出來,「董事長」眼看情况不對先回自己辨公室去了,留下我和「副總」在裡面大聲吵了起來。我說大家都是公司的顧員,你只不過職位較高罷了,何必要「趕盡殺絕」在背後說我壞話呢?他也被我激怒了,彼此都發起火來聲音越來越大,連門外「GMMC經理」及同事們都聽見了。最後我丟了一句:「我不幹總可以吧!」氣衝衝皮包一拐就回家了。事過一星期,公司特派「GMMC經理」到我家說公司開過「EC MEETING」(高層會議)後,認為「副總」的確有錯不該懷疑我,公司請我回去エ作並附代補償條件,提升我當公司第一任的「進出口部經理」。我個人的經驗,在外國公司エ作的朋友們應該瞭解,我們有理時絕不可「認氯吞聲」而必需「據理力爭」,外國人是可以接受也更看得起你,但在「中國或台灣」的公司服務則務必「三思而後行」否則只有被「炒魷魚」一途了。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版權所有,非經本人同意,不可引用或 Co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