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小學前,母親曾帶我到木柵「指南宮」跋行108層楷梯去參拜「呂仙祖」,要我稱呼「仙公祖」,並求福袋掛到我的頸上保祐平安,當時年紀小只拿着香跟在後面依樣膜拜而巳。稍長看了課外書「封神榜」才知道,原來他是八仙中的「呂洞賓」,信眾們均尊稱他為「呂仙祖」,他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服妖驅魔功績顯赫乃封神中最被津津樂道的神仙之一。我曾寫「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典故一文po 在本「部落格」上,小時候對「呂仙祖」的記憶也僅止於此而已。


 


今年十一月因有一筆外銷貨已完成近月等着空運出口,但是國外客户歐元貨款遲遲未滙到,催促多次未果,心裡有些煩悶,太太提醒我何不到忠義「行天宮」找「恩子公」(關公)幫忙催款呢?我一生都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也許與我的随性,不拘泥型式,判斷力强,絕不迎合「人云亦云」的個性,認定「人生是快樂」的觀念,不認同「苦海無邊」、「生來有罪」或「天堂地嶽」之說。但畢生律己甚嚴,循規蹈矩,絕不作犯法之事,不賺不義之財,此乃歸功於小時「家庭教育」的落實,尤其小三時就接觸「三國誌」線裝書,心中永存偶像「關公」的典範事蹟,以講求忠、義、誠、信為依歸,陪伴並影響我一生的「行事風格」。我高中畢業的翌日舉家從「羅東」遷回母親故居「士林」,知道北投「忠義」也有「行天宮」,環境優雅很適合與偶像「交心」並可登後山健行的特殊廟宇,之後我每隔一段時間或心煩有疑惑不解之事時,很自然會前往忠義「行天宮」請益,順便到處走走「靜心」又能呼吸新鮮的空氣,有求必應屢試不爽(隔幾天款匯到,順利出貨了),任何煩事也均能迎刅而解。


 


談到忠義「行天宮」我也有一段少為人知的奇遇,我當兵退伍後回「美國學校」上班,在美校餐廳エ作了一年,當時有位麵包「莊師父」與我很投緣。一年後我直升「語言部」正式職員(Language Deptment)並兼辦美校夜間部「英文補習班」(最盛期達十六班之普),乃台灣早期以美校外國老師教英文的先鋒,我也是當時兼辦台灣出國留學「GRA」的台藉「恊辦員」,後來為了圓我的「經商夢」,我除去夜間兼職エ作,半エ半讀,完成五年「中興大學企管糸」夜間部的學業,翌年(民國六十年)結婚後離開「美校」(TAS)從商。


多年後有一次我到忠義「行天宮」求讖,「解讖師」居然是以前「美校」的「莊師父」。他說在「美校」時拜師學「易經」、「解讖」及「米掛」、「讚研佛經」等,夜間一直在忠義「行天宮」服務多年,後來離開「美校」日間專職在「行天宮」負責講經,作解讖的エ作,這一來我又多了一層與老同事叙舊的樂趣,也才知道「莊師父」原來還是淡水老街「新恊成」的早期「糕餅師父」呢!


 


上個月下午與太太到忠義「行天宮」,看到「莊師父」在向「恩子公」右側的神明膜拜求讖(受信眾之託),俟他膜拜完成後,我問他那尊「神明」是何方尊者呢?他說是「呂仙祖」,我楞住了,我與「恩子公」交心了約有三、四十年,居然「有眼不識呂仙祖」忽略了隔鄰的主神就是「呂仙祖」(我通常不識的神明不拜),我不敢怠慢,立即雙掌合拾,心中念念有詞,深深表示歉意。但願「呂仙祖」大神大量,原諒我的過失是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