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同「正统的宗教」均有振興起弊,框正社會風氣,安定心靈,助人行善的功能。但深惡痛絕「斜門歪道」,「装神弄鬼」,「妖言惑衆」、「騙財騙色」之徒的行徑,可惜社會上有甚多缺乏「獨立思考」及「判斷能力」的信衆,較容易受「人云亦云」的影嚮,落入不肖之徒以宗教之名設局詐騙的圈套而不自知,我常為這些「愚夫愚婦」者悲。也因為他(她)們的無知,走火入魔的迷信,促使這些存心不良的「神棍」、「牧師」、「道士」、「廟宇」、「神壇」、「江湖術士」等有生存的空間。世界史上各國都難免有宗教迷信而引發事端的案例,尤其發生在歐洲的「宗教戰爭」更造成多少動亂爭鬥及人間悲劇。而現今的台灣有多少佛門廟宇、教會禪寺等宗教團體也捲入政治操作與風暴,不惜以佛門、教會的清譽,為某政黨或某侯選人發聲站台,影響政局、左右選舉的實例比比皆是。某些寺廟或宗教領袖,都把持不住宗教的超然立塲與地位(我特別推崇已過世的法鼓山「聖嚴法師」的風範,任何政黨候選人找上他,均一視同仁,僅提醒務必造福人民,作公平的競爭)。最不可思意,竟然可藉廟宇豐沛的信衆魅力,獨霸一方,這真是台灣官埸的怪現象啊!歷任總統、副總統在競選期間,不論各人的宗教属性為何,誰敢不參加法會,誰敢不逢廟拿香跪拜如儀呢?足見宗教信仰的力量何其大哉!


 


我小時候對神鬼之說有關「神壇、乩童、觀落陰」等我都曾接觸過,但當時年紀小無法破除大人們的迷信,可是心裡早已看清這些都是妖言惑衆的技倆。小學一年級至初中二年級的八年間,因家父在羅東中正路開設的「和美木屐店」(應算是台灣「木屐」業的鼻祖,蘇澳的木屐村是後來才有的)。正巧我家隔壁開了一家「宜蘭縣」最具規模的書店「一途書店」,除專賣圖書文具、書報雜誌類等供社會人士、學生及各鄉鎮的學校使用外,店中的線装古書更是獨步「蘭陽」地區。我的成長背景及「宗教觀」應從小學時游戲於「一途書店」之暇,翻遍店內歷史古書時已開始萌芽(我200712月13日有一篇煙斗漫談(五)憶「一途書店」po 在本部落格的文章可供參考)。尤其三國「關羽」的忠義誠信事蹟對我影嚮至深,我從小尊奉「關羽」為心中偶像迄今,畢生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關羽」(我尊稱恩主公)的忠肝義胆,講誠、講信的行事風格却「根深蒂固」的陪伴我一生,我的為人行事均以他為導師而不敢踰越。北投區「忠義」的「行天宮」是我不定時會造訪的唯一寺廟,我不拿香不拜菓,僅以雙手合拾與「恩主公」交心(我2008年2月16日有篇煙斗寧靜角(三)談「我畢生祟拜的偶像 - 關公」可作參考)。我尊重每個人的信仰自由,只要「心存善念」、「不迷信」,「不走火入魔」,任何正派的宗教均可歸屬,作為個人心靈的寄託,卽使無特別信奉或沒皈依任何宗教的人們,祗要「心中有佛」、遵循值得效法的歷史人物或聖賢的脚步作為榜樣及偶像,也能指引人們凡事作「正面思考」走向正途,逢凶化吉,永保平安。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