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抽煙斗不普及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大因素乃氣候使然。每年炎熱的時間幾乎佔去五、六個月,尤其夏天很不適合抽煙斗,除非開著冷氣不影響他人的個人書房或工作室。我研究過為什麽歐洲 (尤其北歐)、美加、蘇俄、日本等寒帶國家特別盛行抽煙斗 (幾乎四個抽香煙的人口中就有一人抽煙斗) ,因為這些國家嚴冬下雪的時間很長,户外活動減少,在家中或與朋友聚餐後均會拿杯酒在手上到暖爐邊閒聊,此時點上煙斗再適合不過了,尤其石楠木煙斗抽時斗缽會有微溫,從手心有一股暖流直通全身有禦寒作用。


每年國際煙斗比賽都安排在十月初舉行,氣溫約在十度左右很適合抽煙斗。我有早起的習慣在國內外旅遊均如此,通常我與太太都會在早餐前一個多小時帶著相機抽著煙斗,漫步在旅館附近的街道上、海邊或山林間。沁涼的空氣特別清新,抽著煙斗欣賞異國的街景建築、鄉間田野風光,總覺得口中的煙味也特別香純而滋生非常享受而快樂的感覺。我永遠不能忘懷清晨走在「丹麥哥本哈根」的街道上及湖邊抽著煙斗的景像與感受。漫步在「瑞士鐵力山」下,讓剌骨的寒風輕撫臉頰,點上煙斗欣賞遠處白雪覆盖的山頂及山坡上各式各樣小屋美景的意境。夜晚站在「法國賽納河」的遊艇甲板上,吹著涼風抽煙斗,觀賞兩岸幢幢各富歷史價值的優美建築物從眼前掠過是多麽令人淘醉的景像。清晨抽著煙斗來回漫步在香榭大道上 (通常是車水馬龍) 欣賞寧靜的巴黎市容是多麽不同凡響而悠閒的感受啊!


說到「露天温泉」有一件遺憾的往事突然浮上心頭,多年前我和太太參加當時旅行社首次推出的 「東京夏威夷村之旅」五日遊,白天有上下層多處户外温水泳池,我整天在泳池游泳,游累了就躺在涼椅上抽煙斗欣賞美女游姿,晚餐時在一樓看到簾子上寫著全日本最大「露天風呂」入口處。吃過飯我好奇的走進去參觀一下、可把我嚇呆了,我從沒見識過這麽大的「露天温泉」幾乎有兩三個標準游泳池大小、而且居然有一木製小船在風呂中讓遊客划船遊樂,因不準穿泳衣的男湯,我心裡打定主意晚上十一點多單獨過來泡一泡,結果因白天游的太累,太太又不能一起泡此行又沒朋友一起出遊乃作罷,翌日吃過早餐就隨團離開而與全日本最大的「露天風呂」失之交臂,迄今仍後悔不已,心想有朝一日必重遊此渡假村,一賞宿願最好屆時有幾位斗友同行。我也嚮往有機會與三、五好友 (煙斗朋友更佳) 在冬季自助旅遊到日本北海道附近的深山野林中,投宿高雅別緻而幽靜的「溫泉旅館」,在深山峽谷間泡在熱呼呼的「露天溫泉」中,點上煙斗靜靜的欣賞山林雪景,泡過湯喝幾杯清酒享受溫泉美食,乃人生一大樂事,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煙斗意境。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