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對歷史上有品味、有才氣、有骨氣的文人特別尊崇與讚賞。唐宋八大文豪中,我獨鐘「蘇東坡」。「蘇東坡」本名「蘇軾」字「子膽」號「東坡居士」,書香世家,與父親「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乃北宋文學史上最引為美談的「一門三傑」。後人特別在他們的故居四川眉山盖了「三蘇祠」以作永久的紀念。


 


「蘇東坡」從小才華揚溢名聞遐邇,年二十二進士及第,可說是少年得志,行事中規中舉不驕狂、耿直不阿、不依附權貴、杖義直言。雖曾官拜三品、當過太守、翰林學士及禮部尚書等職,但由於主觀太强,不隨波逐流的個性,得罪了不少當權派而前後被貶三次,中老年大起大落可謂仕途坎坷。去世前他為自己作了一首盖棺詩「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足見他曠達、無怨無悔的瀟灑浪漫個性。與當今少數學者、政治人物、企業家的「趨炎赴勢」、「晚節不保」之輩的作為,優劣立判。


 


「蘇東坡」中年後仕途諸多不順,反造就了他在文學、藝術、書法、詩詞等方面的偉大成就,被譽為史上少見的傑出「全能文學藝術家」。他的詩詞豪放,引人入勝的秒句不少,諸如「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大江東去浪淘畫、千古風流人物」,豪邁之氣耀然紙上,遊盧山隨興的兩句詩「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內含哲理,中秋佳節、睹物思人的吟誦佳作「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等不勝枚舉的詩詞美句,都曾陪伴我渡過初、高中時期的成長歲月。他的文人竹畫獨樹一格,又是肉食主義者(我的同好)一句妙喻「無肉令人廋、無竹令人俗」的名句也常被我引用。


 


「蘇東坡」半生生涯顛沛流離,但他隨遇而安,苦中作樂的人生觀又好美食,留下不少「東坡食譜」,最有名的當屬以他為名的「東坡肉」了。有關「東坡肉」的傳說不一,我獨喜歡貶至「黄州」時應書生家中作客之說。據傳「蘇東坡」初貶「黃州」,有位當地書生對他慕名己久恭敬有加,力邀到家中作客,他特地從市場買回猪肉、酒菜時,「蘇東坡」已到達他家門口多時,正遼望並欣賞著書生家前方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出神,書生欲順貴客之意,很恭敬的問他: 「大人,您看猪肉如何烹調較佳呢?」,此時「蘇東坡」正聚神賦詩沒聽到,口中喃喃吟出: 「禾草珍珠透心香」之句,書生欲要再問時,一旁的妻子趕緊拉着書生入內並悄聲說大人已說: 「和草整煮透心香」我知道怎麽煮了,乃將五花猪肉切成方塊,用綁猪肉的「稻草繩」綑綁後,放入鍋中加酒、醬油、葱薑燉到爛透才端上桌。「蘇東坡」聞香初嚐,入口即化又略含稻香味,直誇書生妻子好手藝,此時書生妻子才說出原委反謝他高名的指點,他才恍然大悟此乃誤打誤撞而燒出五花肉的獨特風味來,不禁莞爾賓主畫歡。後來黄州人把此種五花肉的作法取名「東坡肉」而留傳至今。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