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巨輪在20-21世紀轉動得更為快速,讓我們幾乎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記得兩蔣時代我們都被教育的「民族意識」及「國家認同」只有一條單行道「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乃全國軍民一條心的共同目標。李登輝時代,追隨歐美「自由、民主」的腳步,創造出「台灣」的「經濟奇蹟」,也享受到「亞州四小龍」之首的美名。可惜好景不常,中國結束了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之後,好像睡醒的獅子,門戶大開,短短十幾年間吸盡全球大企業、名牌廠商等到中國投資,資金、人才、企業等紛紛投向中國。「台灣」因民族地緣關係,又缺乏規劃與管控機制,爭先恐後,大膽西進,忘記「不可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簍內」的明訓,甚至將台灣「金雞母」的產業、資金、技術、人才,世界專利等,一窩蜂的投向中國,造成「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後果。尤其政府高官們沒承襲「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的長遠計劃與謀略,讓「台灣產業升級」、「照顧國內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有效的引進並管理外勞」,「善用國內外人才」,「創造投資環境」等,以吸引外資及大型外國產業到「台灣」投資,而一昧以「政治掛帥」,忽視而毀棄多年來「台灣」難得建立的「自由、民主」優勢,反其道而行,沒記起兩蔣的教訓,忽視兩地體制上的差異(以前國共多次的合作與談判,國民黨永遠是輸家),投懷送抱的親中,造成今日傳統產業的困境,外銷衰退。尤其最近政府作出多項決策上的錯誤,不顧立法院、專家、學者、企業家及人民的反對聲浪,帶頭執行油,電雙漲的措施,漠視國際風雨欲來的風暴,而自行引爆國內物價上漲的巨幅波動,造成各行各業的蕭條,民生疾苦,使人民的生計苦不堪言。常言: 「政府決策的錯誤,比貪污更可怕」,一點沒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乃造成十年來受薪階級的薪資都沒漲(國營事業除外),剛完成學業投入工作的「新鮮人」起薪從以往的2.8K 左右降至2.2K,使中、下階層的公司工作人員,對結婚、生子望而卻步,生殖率逐漸下降,生活的痛苦指數節節升高,自我選擇的錯誤,有苦難言,「自作孽不可活」,又奈他何呢?只好「自求多福」一途罷了。




 




其實早在一、二十年前,我首次應邀座談「現代子女的教育方法」時,我臨場提出「藝高人膽大」的理論與參與的初、高中學生家長們共同分享。我說以我個人的經驗,一生中最讓我「耿耿於懷」的恐懼感是「中年失業」危機最為嚴重了。因為中年時正是子女受教育階段,不幸一家之主被公司裁員而失業,全家均將陷入「愁雲慘霧」、「經濟困境」之中。因此我建議培養鼓勵子女學習多項學科、技能及專長等,是非常重要的觀念,「藝高人膽大」,務必學習俱備「狡兔三窟」的能耐,萬一被裁員失業時,可展現出其他的專長,另謀其他的工作機會,才有「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的自信,才不致於心生恐懼,坐於待斃而束手無策。以目前「台灣」的民生困境,失業率居高不下,物價飛漲,內憂外患(歐元國家外債的重多危機等),相信在學的同學或職場上的朋友們,必定「心生畏懼」,自覺前途茫茫,很沒有安全感。為今之計務必早作準備,「未雨綢繆」學習多種專長與技能,才可安然渡過危機的難關,有感而發,謹以個人的淺見願與「有危機感」又肯上進的朋友們分享並共勉之。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