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一月傳來兩位「台灣奇蹟」的代表性人物 -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及台灣涼椅大王「曾振農先生」相繼謝世的消息,讓我深深體會「物換星移、世代交替」的省思與啟示。他們兩位的年齡相差約三十多歲,正好可代表台灣從日據時代末期至美援時期及美援時期至經濟起飛時期的「台灣」崛起的歷史寫照。民國四十七、八年左右,當時「王永慶先生」家住台北市承德路,他兄弟倆在「嘉義」及「羅東」經營木材生意,因握有開採「太平山檜木」的執照而奠定了他一生事業的基楚,之後因政府應用美援欲開發「石化エ業」的機會而「風雲際會」,他把握住「運勢良機」,終其一生鍥而不捨的建立起他的「石化王國」美夢,至死仍在エ作中,乃求仁得仁,死得其所,非常難得。我因家兄就讀「政大」時,住在承德路「王永慶」家二、三年,當了「王文洋」及「王雪紅」的家庭教師,我也有緣去過「王永慶」家多次,無緣拜見「王永慶」本人,但對他的創業精神始終心存敬意。由家兄及一位從南亞國內部處長退休的同學口中得悉「王永慶」的「成本觀念」及企管的「合理化」理論等傳聞知之甚詳,他雖然只是小學的學歷,但在我的眼中,他才是真正的「企管博士」呢!


 


至於「台灣涼椅大王曾振農先生」他是白手起家的道地「台灣」草莽性的傳奇人物,過去我曾與他合作過約三十個四十呎貨櫃的涼椅出口到美國的生意記錄。記得民國七十四年的夏天,我首次到嘉義竹崎拜訪他,談一筆500個貨櫃的涼椅出口生意,我坐計程車到達エ廠時,看到廣場上停放着幾個四十呎貨櫃,貨櫃旁站着一位身穿紅色汗杉身材非常魁武的壯漢,我心想他應該是開貨櫃車的司機吧!我請問他董事長的辦公室在那裡?他指說在那邊,進到屋內「張花冠」老闆娘招呼我在沙發上稍候,不多時董事長由外面走進來,我一看原來我以為是司機的居然是「董事長」(人真的不可貌相也)。談到中午時,他客氣的說,他正好有事要出去無法一起吃中飯,乃特請老闆娘弟弟帶我到鎮上吃飯,吃飯中他告訴我一些他姊夫發蹟前的傳奇事蹟,留下深刻印象。我第二次再訪エ廠時,我與「阿農」彼此較熟識了,他很親切的引我到他後面隱密的私人辦公室裡(通常他不隨便帶生意上的朋友到該處),他手上拿着一張「省議員」參選名單,他說全台「省議員」有八十八位,其中與他「結拜」的兄弟就有五十多位,選舉又到了,他們都要我勾選名單,我真沒想到他不僅製造「涼椅」世界聞名,而政商關係這麼良好的商人還是首見。我們談好「涼椅」報價公事後,他帶我參觀エ廠內部,我首先看到屋後有一條約四公尺寬、50公尺長的私人專用游泳池,因當年我也開始晨泳,特感興趣,他說他每天都有游泳的習慣(電視報導他死於溺水,我心仍存疑),他帶我參觀他的寳貝汽車,有「勞斯萊斯」、「賓士500」及跑車等多部(當年台灣擁有這些名車的人,應只他一人)。我看到他エ廠存積的原物料至少值三、五億之普,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也。最後他帶我到二樓出貨倉庫,邊說他的「涼椅」堅固耐重力無比,隨即請廠長任意取一張過來,他邊說他製造的「涼椅」才能耐他的頓位用力坐上去都ok,說時遲,他一用力坐上去,突然兩支椅脚應聲彎折,看他臉色突變,瞪眼看着廠長,我趕緊打圓場,謝他撥冗介紹エ廠後辭行,回程路上我憂心的是「廠長」會被責駡的下場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