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嚮往閒來無事獨自駕着輕舟任其飄流盪漾在「觀音山」前的「淡水河」上,靜靜的抽著「煙斗」在河中垂釣、看書、欣賞河光山色看日落,把全球的金融風暴、股市崩盤、銀行與企業的倒閉、失業風潮、國內的政經紛擾、藍綠鬥爭等煩雜事可暫時置之腦後,偷得浮生半日閒,是多麽稱心如意的樂事呀!「心想事成」有朝一日總會「美夢成真」吧!秋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氣侯涼爽,假日偶會獨自騎單車或與太太從「紅樹林」走到淡水「金色河岸」,坐在河邊的休閒椅上喝杯「阿媽的酸梅湯」,看着形形色色洋溢着幸福快樂的遊客,消磨一個下午覺得很舒服。


 


三星期前的周末下午,我獨自騎單車到「淡水捷運站」後面看海,順著河邊走到「金色河岸」附近,看到有位年約五十左右的中年人在河邊垂釣,我把脚踏車停在一旁,近觀魚兒是否上釣,我發現這位先生很奇特,他釣魚不用魚餌,我好奇的與他聊起來,他說在淡水河岸釣魚不一定用「魚餌」,只要知道漲退潮汐的時辰均可釣到魚。他姓葉家住「淡水中山路」,十幾年來,不下雨的假日他幾乎都會到此河岸邊釣魚,他是淡水附近一家電子公司的「開發部經理」,偶而也需出差到「東莞」的電子廠作輔導,因我們的電子產品都很相近,聊起來彼此特別親切而投緣。他說他釣到的魚都給人家或再放回河中從不帶回家,他釣魚主要是打發時間、思考事情、結交釣魚同好,附近釣魚的人都知道他是位釣魚高手,我說等我退休後再好好向他請教「釣魚技巧」。


 


上星期六下午三點多,我和太太從「紅樹林」健行散步到淡水河岸時又遇到葉先生在那裡釣魚,他向我打招呼,我也介紹我太太與他認識。我問他今天運氣如何呢?他說很不錯已釣了十六條魚都送給遊客們了。當時圍觀的遊客也不少,我們談話間第十七條魚已上鈎,圍觀的人更興奮了,看着他很熟練的拉魚上岸,他說這是外海隨漲潮游進淡水河的「烏魚」約一、二斤重。他對我說陳先生如你要就送給你帶回去,我太太說她不會處理,送給圍觀的遊客吧!我回頭問要這條魚的人請舉手,給果發現有六、七人都舉手,一時很難作決定,我突然改變主意說,我還是帶回去好了,圍觀者均異口同聲贊同,我謝過葉先生後就離開了現場。我買了一杯「阿媽的酸梅湯」坐在河岸椅子上與太太邊喝邊欣賞對岸山景及河面風光,但我們心裡仍惦記着這條生命力很強還在塑膠袋內掙扎的「烏魚」該如何處理的問題,我和太太同時都很有默契的認為乾脆把魚放生吧!我帶着「烏魚」走回葉先生釣魚的地方,發現剛才圍觀的人羣已散去,我跟葉先生說還是把「烏魚」放回河中他也很讚同,我隨即解開塑膠袋口讓「烏魚」自動的跳入河中揚長而去。我與葉先生坐在岸邊閒聊,我說這條「烏魚」運氣很不錯,如當時我將牠送給剛才任何一位圍觀的遊客,很自然的將成為他們晚餐的佳餚,由於我和太太無心的轉念及葉先生的寬宏善行,我們適時的將「烏魚」放生,牠才可重獲自由,開心的游回大海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