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性一向不是很靈光,也許是有選擇性的記憶吧!如我答應人家的事絕會牢記在心,別人有恩於我的事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作了有助他人的事則「事過即忘」,這與我畢生重然諾的信念「民無信不立」及「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的古訓有關。生活中我最不能原諒自己的事乃常發生初識的朋友彼此如以口頭介紹姓名的場合,我常會事後「張冠李戴」弄錯人家的姓或名(我朋友有時會調侃我有點「老人痴獃」)。因此我會盡量要求互換名片,回家後在初識朋友的名片背面簡單註明「年月日、年齡、背景、印象」等資料,以備往後有緣再見面或需再連絡時的備忘錄。這種習慣打從我出社會後一直保持到現在,我也同樣應用到看書上,每一本值得精讀的書我都會在重點、美句旁以筆劃線,每篇自覺有回味、有感受的好文章我都會在空白地方註解我個人的觀點、讀後評語等(有些人一本書看完後仍希望完好如初,對我來說則等於此書我未看過似的)。不論在職場上或我自己公司的「文件卷宗」左邊,我都會記錄很多客户的資料在上面,以防事久忘記或國外客户來電時,我只要拿出卷宗即可一目瞭然,節省了很多時間。我的這些習慣「見仁見智」,有些人並不認同我把名片、書本、卷宗等寫得滿滿,認為不是好習慣,然而我如不靠這樣,也許我會經常出錯,甚至壞了大事呢!只好請不認同的朋友們多包涵了。


 


我是一九八o年底離開職場開始創業,記得我在當輪胎公司「進出口部經理」時,有一位「英國輪胎公司」的高級職員,經過「台灣」欲到「美國總公司」履新,他隨行携帶五個大皮箱(他說是他全部的家當),請我要好好保管,俟回程英國時再向我要。我如法泡製,在他卷宗的左邊一五一十記錄我將五大皮箱寄放在「海彎國際搬運公司」的倉庫裡,並將皮箱的全部五把龥匙交給「老外廠長」保管。我離開「輪胎公司」的第三年,「輪胎公司」的財務副總來電問我,是否還記得五年前那位「英國人」的五個大皮箱的下落嗎?當時我印象已糢糊記不很清楚,只好請她找我以前的FILE 就可知道五個大皮箱及龥匙的去處了,後來她沒再來電,應該是找到了。


 


我的好朋友們看我「部落格」的文章,他(她)們都很驚訝為何我常「張冠李戴」的弄錯人家的姓,為什麽談起幾十年前的往事可「如數家珍」的牢記年月日、地點、事蹟等呢?我告訴他(她)們,我用的就是上述的「法寳」。我願提供此方法與「部落格」的朋友們分享。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