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篇文章中,曾提到一位在「歐豪年大師畫展」促成我買畫的長者「柯老」建築師,當時交換名片時他說了一句:我最喜歡煙斗了,改天專程到府上欣賞你的煙斗收藏,我說非常歡迎。本以為只是一句客套話,沒想到「柯老」真的一諾千金,    一九九二年(民國八十一年)元月二十五日晚上帶了一位女祕書專程來訪。


一進門看到掛在牆上的「歐豪年」名畫,再看到我家裡平實無華的佈置,他脫口就說:「小老弟,我佩服你的氣魄,你這個朋友我交定了」,我說為什麼?他說:多少人有胆識敢在十多分鐘內買下一幅三十萬的名畫?何况你又不是有錢的大企業家。大家坐下來喝茶閒話家常一番,他說他今天來訪主要是想挑兩支煙斗送給在日本任職的台灣朋友。我拿出W.O.LARSEN的煙斗讓他選,他細心的挑了兩支中價位的煙斗並付現。正事辦完後,他說我想看看老弟收藏的煙斗。遇到煙斗知音,彼此又稱兄道弟,我獻寶似的搬出四、五十支的煙斗讓他過目,他端詳每支新的或我抽過的煙斗並讚不絕口。突然他拿著其中的一支在手中把玩,他說這把天然造型的煙斗非常奇特,質輕而觸感佳,他問我是那一國的煙斗?我說是丹麥的煙斗,是我丹麥的合夥人上個月來台特地送給我的禮物。他告訴我說這把煙斗的材質是他從兩萬個切好的石楠木根中挑選出來並請他廠裡最好的雕刻師純手工精雕而成。我非常喜歡這把天然藝術造型的石楠木煙斗,抽過幾次覺得很順口想留下自用。但他接著以很堅定的口脗說他要這把煙斗,今晚就帶走,我說這把煙斗是人家送的不能賣,况且我已抽過幾次,他說你抽過更有價值,我們不談錢不算買賣。既然我交定了你這位小老弟的朋友,彼此互換禮物作紀念,你這把煙斗送我,我回贈你一幅「歐豪年」大師的畫,居然如此,我無話說,當晚他就帶走那把無價的煙斗。


我與太太於一九九二年二月七日(農曆年初四)專程開車南下高雄,當晚柯老熱情的招待我們吃「鐵板燒」,並讓我帶回一幅意境頗高,我非常喜愛的歐大師名畫。回想起來,這已是十四年前的往事了,沒想到一時的浪漫買了一幅名畫,隨著又得了一幅名畫,又交了一位煙斗知音老朋友,這真是一段「煙斗奇緣」啊!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