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上「童子軍」課時的「日行一善」教條迄今仍牢記在心,記得當時教官要我們每天寫出一段「善行」而加以評分。班上很多同學包括我在內,有時確實找不出做了什麽「善事」而造假硬掰出有做「日行一善」交差,今而思之覺得無知又可笑。出了社會耳聞目睹「行善」事件之後,心中對「善行」另有個人的見解與評價,我對「心有所圖」或「沽名釣譽」的「偽善者」嗤之以鼻。樂見社會上「慷慨解囊、樂善好施」的善心人士,內心都會稱許而默默鼓掌。我本性喜好「雪中送炭」助人於危急,而不願多作「錦上添花」之舉,心存「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而不求回報的俠義胸懷。「助人行善」方式很多不勝枚舉,以財物救急助人是其一、扶持老弱適時伸出援手此其二、一席鼓勵他人的話、一篇感動人的文章,為「誤入岐途者」或「茫然失去方向」的年輕朋友們指出迷津也是善事一樁。尤其看到一些自身生活本頻臨赤貧的人士仍能傾囊助人「行善不為人知」的默默付出,我打從心底佩服他(她)們。我更高標的期望我的餘生能做些「益事及善行」而自己亳不在意、心中也不知不覺是「最上乘的行善之舉」,當然這些「善行事蹟」不必說寫出來,只當自然的東流水罷了。


 


昨天(星期日)早上游完泳到泳池外庭院,抽著煙斗打手機與我最知己的余姓好友聊了約一小時左右(很慶幸我一生中至少有五位以上的知心好友散居在台灣各地,並有一位知心好友長居加州)。余先生住在「陽明山」下的「雙溪公園」附近己四十多年,他是台北縣「雙溪」人,是我「羅東中學」高中同學。高中畢業後,待業中他暫時回鄉在「雙溪國小」當了一學期的臨時教員,沒想到四十年後他教的班上學生在各行各業中均稍有成就,多年前開始每年在台北縣舉辦一次「小學同學會」。經班上幾位同學們多方尋覓才找到他,大家懇切邀請他當他們唯一的同學會「臨會老師」,其實他與學生的年齡相差八、九歲而已,至今他與學生感情亦師亦友的打成一片,已分不出師生了。他從不缺席每年這一班的聚會,昨天下午他也正準備趕去参加今年的「雙溪國小同學會」。原來他教學的那學期,他曾暗地裡幫了幾位班上家境貧困交不出學費及午餐費的學生們渡過難關。他的這段「善行往事」以前我從沒聽他提及過,今晨閒聊中他無意間漏了口封讓我首次得知,我頗自豪以能交到這樣一位「忘年之交」的善心好友為榮,感動之餘特此記他一筆。


 


電話中,他還告訴我前天早上(星期六)另外發生的一件事(余先生為人重「誠信」「樂善好施」頗受親友及業界肯定。行事脚踏實地,畢生全心投入經營電線エ廠,產品特別重視品質與售後服務,三十多年來早己名聞遐邇了,他是「中壢エ業區」內最負盛名的台灣電子「特殊電線廠」的負責人)。雖然是星期六廠休他仍照常一早從士林開車到エ廠上班,距離「中壢エ業區」大門口 約三十公尺 處,路邊一如往常停了很多車子,他說當時其實心無旁顧,怎麽突然間方向盤自動往右打,車頭直接撞到停靠在電線桿的一部自用車的尾端,自用車往前又衝擊到電線桿,造成車頭凹陷、左車尾燈破碎、後車門也凹陷,而他自己的車頭也同樣凹陷。假日清晨路上看不到其他車輛往來也沒行人經過,他心想那部自用車至少也需花幾萬元修理費,倘若一走了之車主一定找不到撞車人、但良心上絕不允許他這樣作。於是他先把車開進エ廠,隨手拿了「數位相機」又把車子開回車禍地點,照原先撞車位置停好後,前後照了多張兩部車的照片(包括車牌號碼),之後直接開車到附近「派出所」報案。當時清晨只有一位值班警員,作了筆錄後警員搖搖頭笑着說,像你這樣自動報案的人還是少見,現今社會如大家都能像你這樣就不需要警察了。他請警察先生根據車牌號碼找出車主連絡手機號碼後開車回エ廠,隨卽打手機連絡上車主,他告訴車主早上撞車的經過並保證將負擔全部的修車費用,車主很感激連聲說謝謝。我聽後向他說你這「主動報案」的感人故事,應該公諸於世,讓有緣人分享。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