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到淡水「紅樹林」已七年多,每天早上六至八時是我一天中最輕鬆而悠閒的時光。游完泳在泳池外的庭院點上「煙斗」欣賞近在眼前的「淡水河」和「觀音山」美景,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景象呈現,文思起浮有如淡海潮水,只嘆文筆So So 僅能表達萬一而已。七年來我已養成斗卷一體的習慣,斗香中看了一些勵志、養生、歷史、文物、軼事及年少時師長不準多看的「老子」「莊子」及「易經」等書。慕然回首為什麽商埸打滾二十多年也僅止於平順而無大富大貴之機呢?其實「命中註定」凡事「有得必有失」,端看個人生價值觀而定,沒有對、錯、是、非,不涉成敗、喜樂、悔恨等思考,一切依「時、位」的變化,順道而行任其自然發展,隨遇而安可也。芸芸眾生中,煩腦不如意事比比皆是,大部份的人常脫不開「活在別人眼光中」的過活,處處心存與他人一較短長,用盡心思想拔得頭籌,獨佔鰲頭。雖常言「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一生打拼不懈等到功成業就、名利雙收時才驚覺「身心的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氣,才是快樂之道。我很喜歡一首打油詩云「前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不如人、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畢生如能從事自已喜愛的エ作,實現個人心中的理想,規律而健康的生活遠比「財富」更重要呢!


 


我曾懷疑過「孔子」為何可被尊為「至聖先師」呢?制式教學中僅知「孔子」周列國的事蹟、「四書五經」的言行,講求「有教無類」談「仁義」等而已,這幾年淺閱「易經」才領略「孔子」以「絜靜精微」的科學精神、哲理態度,窮研「周易」作「十翼」詳述繫傳,留傳後世乃集儒學之大成,不愧為「至聖先師」也。周朝宰相「姜子牙」是位偉大的謀略家和兵法家,先後輔佐「周文王」稱王建立「三分天下有其二」,並恊助「周武王」伐紂,一统天下,作有「陰謀」、「太公兵法」,不亞於後來的「孫子兵法」。我最近才知他另有一偉大著作「乾坤萬年歌」乃早已測出過去至未來各朝各代的興亡史。三國的「諸葛孔明」出隆中輔佐「劉備」三分天下,寫出前、後「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尤其「劉備」的託孤「六出祈山」賣出老命,可稱歷史上最忠誠的宰相,豈知他在兵馬倥偬中仍不忘寫出一本十四課的「馬前課」測出之後的各朝各代的興衰史。我雖記性不佳,但不減我對歷史、野史、軼事、傳記、藝術、字畫、詩詞等書藉的興趣,頗覺「書中乾坤多」拜「煙斗」之賜,重拾並在「斗香」中靜享書中的閒情與雅趣渾然忘我「不知春去已多時」也。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