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言之有理。相學上强調「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我認同「讀書」的確可改變「氣質」、增廣「知識與見聞」、儲備「謀生機能」、改善「人際關係」而易「廣結善緣」等好處。但務必選擇好書、有興趣又實用的書才是好書,讓人看不懂或過目即忘沒留些回味的書並非好書。「作家」是我很崇拜而嚮往的「立言」執行者,不僅需要長期培養自身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更要以嚴謹而負責的態度寫出每篇文章或每本書。絕不可輕浮或信口開河或抄襲他人文章,而「誤人子弟」、「導入歧途」,如同邪教的「妖言惑眾」及「神棍的斂財」等反造成負面效果。「盡信書不如無書」看書的人也需俱備個人的「判斷能力」,慎選自已喜歡、有興趣、可增廣見識、淨化心靈、提昇品格、品味的有益書藉才是。可惜台灣有「獨立思考」「明辨是非」能力的人並不多見,反而「人云亦云」的人佔絕大多數,這跟我們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等的偏差有關,頗感悲哀。


 


兩年多來拜網路「部落格」的風行之賜,我不必再投稿報社(我曾在中時副刊發表過幾篇短文),現在我可自由自在,叨著「煙斗」在書房小天地中,很隨性的寫些有感而發的雜文,也將日常生活照片都 PO上「部落格」與人分享而可收自娛娛人的效果,還覺得滿有意思的。我夢想着有朝一日完全放下手中的「出口生意」,嚮往如閒雲野鶴般的閒逛國內外大街小巷,着便裝、背着「煙斗袋」、「照相機」等,從容不迫悠閒的參觀各地文物「博物舘」、「舊書攤」,巷弄內有歷史的小「古董店」等處,尋找挖揭自己喜愛又有紀念性的小東西、古董等。我尤其遍愛閒逛歐洲各國鄉下的小城鎮,逛累了找處精緻高雅的「咖啡小餐館」,點店裡拿手的特色小餐,餐後可喝咖啡又可抽「煙斗」的「小酒館」更是首選,可與老闆或老闆娘閑話家常,也可信筆寫些雜記、照片就地 PO上「部落格」分享。夜晚投宿在優雅的小「民宿」體會當地民情習俗等,順道也可造訪一些我在國際「煙斗會」上認識的歐洲各國的「斗友」們,這是多麽愜意而悠閑的生活體驗啊!「心想事成」我確信總有「美夢成真」的一天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