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三年(民國九十二年)我與太太回「羅東」參加我一位初、高中最知己的黃同學母親告別式後出了式埸,經「羅中」王前校長的介紹,我首次認識「陳忠藏」先生,彼此交換過名片,他大我兩歲,我第一印象覺得他是位很熱誠、很投緣的「羅東同鄉」。他名片上印有「陳忠藏美術館」,他邀請我 和 太太下次回「羅東」時去拜訪他,時過四年多直到今年三月間偶然在報上看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有一擋「陳忠藏七十藝術展」的消息,因與大師僅一面之緣,又當時我正有要事在身,錯過參觀他的畫展頗覺遺憾。


 


昨天(星期二)早上我開 車帶 太太及一位住「石碑」的小學俞同學(他去年從資深台電エ程師職場退休)一起回羅東參加在「南方澳富美活海鮮」舉行的「羅東國小同學會」聚餐,席間與我們最敬重的六年級蔡導師及「老同學」們相見話舊,有如時光倒流之感,興奮之情無法言表。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一位「李同學」,他居然從二oo六年我開始寫「部落格」時就一直看我的文章並鼓勵我。同桌有對住花蓮的蔡同學夫婦(蔡同學是我國小畢業五十多年後首次重逢的同學),他畢業於「台灣藝術學院エ藝科」是宜蘭同鄉老前輩嚮譽國際的景觀雕塑大師「楊英風」先生的高徒,席間我提到我與「陳忠藏」有一面之緣,他說他與「陳忠藏」是多年的藝術界老朋友,正想找機會去拜訪他「擇日不如撞日」,他提議餐後由我開車帶他倆夫婦及俞同學一起到「羅東」冬山梅湖路「陳忠藏美術館」探望他。冥冥中似有定數,我多年來心中一直想再與「陳忠藏」前輩「續緣」的盤算但苦無機緣,他的建議正合我意,我一口讚同而成行了。


 


「陳忠藏」大師近期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完畢正在館內準備今天( 四月三十日 )要飛往杭州教學的資料,看到我們一行人來訪喜出望外非常歡迎,帶着行動不便的太太開大門迎接並忙着親自泡茶招待我們。他看到我 和 太太立即記起四年前我們的一面之緣,他也打「太極拳」彼此更「投緣」了。他在後面エ作室放了二十分的展覽錄影帶讓我們觀賞後,帶我們在館內樓上下一一介詔他的「水彩」、「油畫」、「書法」、「雕塑」等作品,盡情讓我們欣賞並允許我拍他二樓作品的照片(一般參觀者樓上是不允許照相的)。我很驚訝他是位無師自通非學院派的「蘭陽」藝術創作大師,與我另一同鄉「吳弦三」大師齊名的全能「藝術家」,他很自豪自己設計的美術館,創意十足。他曾與我小叔(數學老師)同時任教於羅東「東光中學」的美術老師長達27年之久,曾代表台灣參加多次國際展均獲肯定與好評並遊歷歐美多國作畫,他的「水彩畫」當今堪稱一絕,可媲美早期嚮譽國內外的另一位「蘭陽」同鄉前輩水彩畫家「藍蔭鼎」大師。陳忠藏大師非常熱忱的欲慰留我們一起到附近餐廳共進晚餐,我們顧及他翌日的行程婉謝了他的好意。臨行他親自簽名送我們三人各一本三、四月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畫冊,我們衷心感謝他的盛情並與他約定「後會有期」,結束了此次與「陳忠藏」美術大師「續緣」之旅。


 


今晨游完泳到庭院點上「煙斗」,寧靜中我觸覺到「陳忠藏」大師的「精神」內涵,很值得我學習及敬佩。我從事貿易、寫「部落格」、開「煙斗」店網站,不輕言退休,但與陳大師一人包辦偌大的「美術館」全部事務及創作不懈的「精神與毅力」及「充沛的生命力」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呢!另一件讓我折服的事,我們剛入館時看到外傭扶着「陳夫人」一起到户外歡迎我們。得知陳夫人早年服務於電信事業當主管,退休後於五、六年前罹患輕微的「阿兹海默症」,陳大師一直照顧她「無微不至」,他對夫人的至情至性感動鄰里及朋友們,很值得我們後輩的敬仰及學習,我內心默默的祝福他(她)們,願上天多給他(她)們健康快樂的時光吧!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陳忠藏美術館」館址: 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湖路65號


         (請以電話預約参觀時、日)電話: (03)9611303   FAX: (03)9519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