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事國際貿易已有三十多年的實際經驗,認為國貿最難的部份應如何處理貿易糾紛及合理的仲裁恊商。如何遇到貿易糾紛時可「化險為夷」讓糾紛迅速又順利的解決,保住客户並讓客户繼續下單是最高桿的國貿談判高手了。有幸三十年前當上外國公司的進出口部主任時,由公司推蔫我上了一天由台灣最負盛名的「理律法律事務所」負責人之一「徐小波」先生親自專題講了一天的「國際貿易仲裁實務」課程。最後他奉勸學員最好不要輕易打國際官司,因律師費及住返出庭費用非一般公司可負担得起,何况台灣非「聯合國」會員,無法加入「國際仲裁恊會」,如出庭法院在其他國家,勝訴的機會是非常眇茫的。他的一席話我一直銘記在心,日後自立「貿易公司」迄今都盡量避免國內外的「興訟」。


 


話雖如此,但有些事却很難避免的。在我剛接外國公司「進出口部」經理時,正好承接一件外貿很難碰到的船務事故。通常我裝到「南太平洋」地區的貨均會安排正牌運費較貴的船公司如「太古公司」的船,但那一次公司出一批公司最大宗的貨由前任經理抓便宜的「野雞船」載運,事發後「野雞船」負責人才告訴我,前任經理(後調採購部經理)他拿了「回扣」,相信他當「採購經理」也同樣撈錢,他從此發蹟,後來在大陸開エ廠很成功。去年老同事嫁女我與他同桌他一字不提當年裝「野雞船」拿回扣事,我也本「得饒人處且饒人」的處事理念,這件事僅埋在彼此內心深處。話說那批貨出口到南太平「LAE」,正本文件由我寄客户並押滙當天入公司帳,事隔三個多月,美國總公司亞太地區經理到台灣,他問我到「LAE」的船到那裡去了呢?我嚇了一跳,通常船二十一天已到「LAE」怎麽問我船踪呢?因我剛當上「進出口部經理」責無旁貸只好開始追查,後來查到原來此「貨櫃輪」因香港船東積欠高雄「港口費用」、船一直被扣押在「高雄港」,香港船東及台灣承攬公司均稱無力償還。我公司EC開會後決定由我負責找「理律法律事務所」寄「存證信函」給「基隆港務局」、「高雄港務局」、「香港船東」及「台灣攬貨公司」共四個單位。我與「理律」兩位船務律師商談約四十分鐘,後來接到帳單台幣四萬多元。船東及攬貨公司收到「存證信函」知道我公司是玩真的,不敢怠慢隨即找我商量付美金給「高雄港」事宜,我幫他找「怡和船公司」換美金付清港口費用,船才順利出港。船到「LAE」禦貨後又被扣在「LAE」港口,攬貨公司又找我義務幫忙他付款才解決此件台灣貿易史上罕見的事端。事後多家「罐頭公司」及「雜貨公司」知道他們一直束手無策的「貨櫃輪」失踪案件,全由我一人發了約一個月時間的奔波處理才順利解決,使我們公司及其他多家公司逃過慘重損失的浩刼,紛紛來電向我致謝。


 


這不是任何從事貿易エ作的人能輕意遇到的事件,也是我畢生很值得驕傲的貿易歷練。事後思之,除了我個人契而不捨的追根究底,模清整件事情的真相,更重要的是有「理律法律事務所」嚮亮的招牌當我的後盾,否則很難想像結局會如何發展呢!我很慶幸在職埸上有如此的機會讓我磨練,但我仍要強調如可避免絕不輕言「興訟」才是正途,本著我不久前發表的拙文「銀髮族需獻寳」的信念,特寫出過去的國貿實務經驗與從事貿易及有緣的斗友、親友們分享。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本文未經同意不可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