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中三年中有幸受教於水墨大師「王樊元」美術老師的薰陶,但可惜沒抓住機會好好下功夫,所喟「入寳山空手而回」是最好的寫照,當然一生中坐失良機的事也絕非僅此一樁而已。還好我對「水墨大師」及對其他的藝術家們早已心存敬意,也多少埋下欣賞、喜好的種子。住士林「華榮街」時有緣認識當時尚未成名的水墨畫家「王南雄」老師,我常到他士林「光華戲院」隔壁樓上住處的畫室閒聊並欣賞他作畫,後來他的作品受到肯定,成台灣中青代水墨畫名家之一。婚後住天母於一九八九年創立「台灣煙斗俱樂部」並開始抽煙斗,同年與任教於「藝術學院及文化大學」的「蔡友」老師論交,他也是台灣中青代水墨大師的代表人物之一。很感念他以我的中英文煙斗詩意作畫一幅贈送我並在畫廊展出,後來經國外證實此畫乃當今世上首幅以「煙斗」題材的水墨畫。也在該展覽會場上首次與嶺南派「歐豪年」大師初識,促成後來他在台北「新光百貨」畫展時我在十幾分鐘內買了「歐大師」一幅三十萬元的畫(前文兩篇已詳述)。住到淡水「紅樹林」後又認識「李奇茂」大師並參觀他在國父紀念舘及淡江大學的畫展。


談到「台灣水墨畫大師」我參觀過的畫展已作古的水墨畫大師有「溥心畲」、「黃君壁」、「張大千」、「江兆申」、「林玉山」等大師,他們的畫作在國內外均有很高的評價。現存的國寳級水墨畫大師最高齡的應屬我的老師「王樊元」老師他現年九十六歲,其次「李奇茂」、「歐豪年」、「黃磊生」、「姚夢谷」、「張杰」等大師。「廖俊穆」先生是我同鄉學長、「濮鑫中」老師乃初識她是「歐豪年」大師的高徒。中青代水墨畫家中我的同鄉「周澄」老師、好友「蔡友」老師及「王南雄」老師兩人、另有三芝「李義弘」先生及「江明賢」先生等人。


水墨畫我也是外行,個人淺見及欣賞的角度除枝巧、構圖、工筆外較注重畫中的意境與氣勢,因此獨鍾嶺南派「歐豪年」大師的畫作。十五年前與蔡友老師在他的畫展中兩人各持「煙斗」的照片乃我欣賞水墨畫時最「嚮往的煙斗意境」。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