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雕塑藝術也是門外漢,只是喜歡櫃上擺幾樽喜愛的小型雕塑品點綴並欣賞。雕塑品的材質頗多,最常見的有木雕、石雕、陶雕、不鎊鋼、銅雕等。我個人却獨鐘銅雕,除份量、色澤、可長久保存是主要原因,而且喜歡由原木雕的翻銅作品。歐洲名雕像「羅丹的沉思者」、「義大利的大衛雕像」、「丹麥美人魚」等均是世界的無價資產,很值得欣賞。台灣的雕塑前輩藝術家我知道的有「黃土水」、「陳夏雨」及「楊英風」三位,他們早年均留學日本並揚名國際,回台後致力提携後進不遺餘力。「楊英風」大師是宜蘭同鄉最感親切,他的事蹟耳熟能詳,尤其收非學院派的「朱銘」為學徙乃最膾炙人口的藝壇一樁傳奇美事。


「朱銘」是我最欽佩而敬重的一位台灣雕塑大師,在「天下文化」於一九九七年為他出版的「刻畫人間」藝術大師朱銘傳及一九九九年出版的「朱銘美學觀」之前我曾於一九九二年五月寫過一封信給「朱銘」,他隨即親筆回信並贈送我幾冊雕本,我一直感念在心。我最佩服朱大師的奮鬥精神與毅力,尤其他的果敢勇氣絕非一般人可及,很值得後輩年輕人學習,他為了嚮往藝術創作殿堂年三十二歲時放棄當時在后里、大甲已成名的「青年師傅」頭銜到台北拜「楊英風」為師。木雕「太極糸列」的成功奠定了他在雕塑藝術界的地位,然而突破創作領域他隻身前往紐約鄰郊苦思創作題材兩年,回國後展出木雕的「三姑六婆糸列」使他的雕塑藝術更上一層樓。藝術絕不可安於現狀,之後他創作出銅雕的「太極糸列」「太極景觀」、木雕、銅雕、不銹鋼板撓折的「人間糸列」、彩木「人間糸列」、海綿鑄銅的「人間糸列」「芭蕾糸列」及「運動糸列」及近幾年剛完成的泡綿「三軍糸列」等,求新求變乃「朱銘」大師一生所追求的目標。


其實除名揚國內外,我最佩服他的一項立足台灣薪傳藝術的巨獻工程,他憑一巳之力親自打造的「朱銘美術館」,創作之餘發了十多年的時間收購約十一公頃位於金山市郊山上的山林地建造美術館,從一草一木開始施工、內部設備及藝術雕塑品的呈列展現規劃等均一手包辦並與兩對兒女的同心恊力打造出台灣獨一無二的私人「雕塑美術館」並成立基金會作永續維修、普及推廣等工作。工程進行中因有煙斗會員的朋友參與恊助工作我曾多次造訪乃知個中艱辛,放眼古今國內外藝術家迄今仍無人能望其項背呢。開幕之初立即揍熱閙去參觀,之後每年也都會不定時前往參觀 (上面六張照片是2002年10月13日與母親參觀留影)。「朱銘美術館」是我最嚮往的煙斗意境欣賞藝術最理想的環境與空間,我可在寬廣開闊的户外不急不徐放鬆心情,邊抽煙斗邊欣賞「朱銘」大師的大型「太極、跳傘、雨中眾生相、慈母、佛像,排隊眾生相」等。室內雕塑創作玲瑯滿目美不勝收,件件作品都可看出他的精心與巧思,每次參觀都需整天時間仍意有未盡而有留連忘返的感受。「朱銘」大師是台灣的國寳,「朱銘美術館」乃台灣之光,然而欲維護如此龐大的展示場所,的確很不容易,因此政府及文建會需多加恊助與輔導使之永續經營,而國人更需珍惜此傲視國際的雕塑藝術資產,充份作教學與休閒娛樂等活動,「寓教於樂」培養藝術欣賞的內涵乃全體國人及後代子孫之福。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