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屬於任何宗教但也不排斥任何宗教,人各有志也。但由於小學三年級時因有機緣熟讀西晋陳壽的「三國誌」線裝書及明朝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兩種版本的書。三國名將「關雲長」(我心中尊他為「關公」或「恩主公」)奠定了我終身最崇敬的偶像。他忠義的事蹟影響我一生的行事風格,多年前我曾奉行「恩主公」的忠、義原則不願違背恊助我的廠商伙伴之情誼而放棄每年約有幾拾個貨櫃的國外訂單。十幾年來我會不定時的到關渡忠義「行天宮」雙掌合十與他交心。我深信凡事冥冥之中確有「機緣與緣份」的存在,事業、財富、婚姻、交友、個人際遇等均如此,我認為事業的成敗、富貴或平庸的人生完全繫於「天時、地利、人和、時、位」的配合恰到好處與否而定。因此「成則我幸,敗則我命」該是你得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窮追也是枉然。不怨天不尤人,但心存樂觀而盡全力去處理每件日常的公、私事務。服務社團或處理大眾事務時,絕不可存有私心或圖利他人而有從中謀利之念。「勝不驕、敗不餒、謙虛待人」等美德與涵養我仍隨時在加強與學習之中。


二oo六年四月十三日發表的煙斗奇緣(二)「太極拳與我」我記述十天之內學了一套「太極拳二十四式」的奇緣,迄今我已打了六年「二十四式太極拳」。其實四年前我有一機緣可學到「達摩禪功」却因時運不濟而失之交臂。話說二oo三年 (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八日天氣晴朗多雲,一時興起與太太開車從淡水北新莊上「陽明山」欣賞美景,到達中山樓時已中此十二點多,在「教師會館」對面看到一家麵店想吃個簡單的麵食,沒想到樓上下均客滿,僅有一桌四人座只坐了一位年約八十多歲穿著筆挺的中山裝臉色紅潤的長輩,他很客氣的邀我們同桌並推薦我太太吃該店招牌的「芝蔴糊」。彼此交換名片後聊起來,他叫「王劍鋒」又稱「草山居士」年八十七歲,退休前任備役陸軍上校「香港廣大書院教授」及兩個單位的秘書長。抗日戰爭時染重病獲救而死裡逃生,因禍得福遇奇緣得「達摩大師」第六代傳人「惠能法師」弟子「慧明法師」全力救助並傳授「達摩禪功」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後仍練功不懈,因此他精通禪功並出「達摩禪功」一書助人。他也會看面相氣色,他說我和太太很搭配並稱讚我們倆氣色都很好有福相,我說我生活規律而簡單,每天清晨打三、四套「二十四式太極拳」後游泳500-1000公尺、抽半斗煙斗看書,但我太太較少運動。吃完麵我請店家一起付帳,他再三道謝並請我們到對面「教師會館」他的辦公室,簽名送我一本他於一九九五年九月出版的「達摩禪功」一書並很懇切邀約俟他香港回來後請我們一起吃飯,並將親自傳授我倆夫妻「達摩禪功」。


無巧不成書,他到香港幾天後台灣爆發「SARS」病毒,從國外入境後均需隔離觀察一兩週,王老前輩也因此躭誤回程,打亂了他在台灣所有的社交活動,當然我們也取消了聚餐及當面傳授「達摩禪功」之約的機會。之後突然在二oo六年十月八日的中國時報上看到一則「王老前輩不幸因氣喘發作暴斃家中的消息」,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心中感慨萬千,不勝唏噓。這是「天時、地利、人和」不彰而無機緣的印證吧!但四年中我仍看了他贈送我的「達摩禪功」一書,也覺得不難理解,因每章節都有王老前輩的示範照片可按圖研練,其中「撥雲功」及「插風功」已成為我嚴冬游泳前除「太極拳」之外的暖身運動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