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包羅萬象不勝枚舉,我很羨慕有些人對藝術品熱衷有收藏及欣賞的雅興。企業家事業有成又有收藏藝術品嗜好而懂得欣賞的人我都很敬重,而國內外均不乏這類型的人物。台灣最知名的我知道有三位,第一位是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先生,他的收藏堪稱一絕,我雖迄今仍無緣造訪在台南的「奇美博物館」,但多年前在「故宮博物館」曾參觀過他一小部份的歐洲銅雕及油畫藝術收藏印象深刻,在電視上也看過他豐富而精緻的小提琴收藏,更難得的是他的小提琴演奏也頗出色,而他以「老莊」的思想理論溶入企業管理乃國內第一人。第二位是「廣達電子」董事長林百里先生,我所知道他的「張大千」名畫收藏頗豐及馳名國內外油畫家「林風眠」的作品等。第三位是「寒舍」主人「來來飯店」董事長蔡辰洋先生,其實他是收藏生意人。早期他在士林石牌開「寒舍」我和太太常去逛,也買了兩件小藝術品。他收藏的田黃、鷄血石及翡翠、瑪腦等是一絕,清朝「慈禧太后」及「圓明園」十二生肖銅雕他也收藏很多件,中國大陸都想向他購回珍藏呢。


藝術品的認定見人見智,我們常說「藝術無價」乃不願出售的私人藝術品及珍藏於全球各知名的「博物館」而言。自國際「蘇富比」及「佳士得」公司成立以來,促成藝術品的流通及價格的認定。一九九二年「蘇富比」在台灣首次公開拍賣會時,我也躬逢其盛有幸參加轟動一時的盛會,對當天拍出的一幅台灣前輩畫家「廖繼春」的「龜山島」油畫以台幣七0四元成交印象深刻,後來也特別有興趣注意國際拍賣資訊。在國際的拍賣會上大陸畫家以「吳冠中」「林風眠」「陳逸飛」等的油畫較有名氣,國畫則以「徐悲鴻」「張大千」等稍具知名度,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前輩油畫家「廖繼春」及「陳澄波」去年也各拍出一張油畫作品,相信往後必有更多的台灣油畫、水墨國畫家的作品及「朱銘」「黃土水」等的雕刻作品也將會陸續在國際拍賣會上展露頭角。我總心中不平,為何大陸及台灣的藝術作品拍出的價位與國外的藝術品價格有天壤之別呢?也許中西的欣賞角度不同或宣傳有待加強等因素使然吧!


只要不「玩物喪志」我個人很推祟對某些特定物品的適度收藏或自我欣賞的嗜好及雅興。從電視的報導或「部落格」可看到台灣有很多收藏達人,在常逛我的「部落格」並留言的煙斗朋友中,有位「頑石」先生就是位收藏玉石的達人。我個人則以喜好及可作裝飾居家而随時可欣賞的藝術品較有興趣。「煙斗」是值得收藏的藝術品,不僅不佔空間,並可賞心悅目、可隨時把玩,又可拿來抽,使用多年後如保養得宜又可提昇其藝術品價值,我的「煙斗」收藏並不豐,但有多把均有紀念價值。除煙斗外,我收藏幾幅油畫複製品、幾幅毛筆字及國畫、一幅我十七年前作的煙斗詩裱出的自寫字、兩把刻有我名字的茶壺、兩顆我很喜愛的石頭及銅雕,其中有幾樣東西已發表在此「部落格」上。


其實我每天都有一段時間關在個人小書房裡,泡一杯茶抽着煙斗看書讀報、寫「部落格」稿、邊抽煙斗邊欣賞牆上的字畫、架上的石頭及銅雕等收藏而樂此不疲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