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絕無十全十美之事,生活中有物質面及精神面的需求,個人淺見任何人一味的追求物質上的滿足或一味的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均非善事,如何獲致物質與精神的平衡兼顧才是正途。有運動習慣是件好事,但如運動過量,造成運動傷害則是件樂極生悲之事。收藏古董藝品的朋友,精神生活得到娛悅的享受,但不可走火入魔,需避免「玩物喪志」才是。


抽煙斗是一種生活藝術品味的享受,世上絕無完全相同的兩支煙斗乃符合物以稀為貴的古董、藝術品的收藏要件。煙絲種類、口味多達數千種之多,無人抽遍所有口味的煙絲,這是多麼誘人的精神享受追求呀!十七年前煙斗入門之初,我發表過抽煙斗至少有五種享受之說,請參閱「煙斗的魅力」前文,我仍追尋並請收藏家提供可達或超越此五種享受的所有古董藝術收藏品作參考,迄今仍未獲,足見魅力長存。


抽煙斗的享受有那麼好嗎?也不盡然。打高爾夫球、游泳、健身房等運動,喝酒、喝咖啡的習慣、古物、玉石、字畫的藝術收藏等均各有利弊。抽煙斗亦然,玆提出我個人抽煙斗的養生之道如下:


(一) 務必養成「收放自如」,「可抽可不抽」的好習慣。也許煙隱特重的斗友不同意此說,但我個人外出或參加聚會時均視埸合、地點、人物,決定是否隨身携帶煙斗袋。如遇感冒、多痰、咳嗽身體不適,血壓徧高、心律不整時,務必立刻停抽煙斗,俟身體完全恢復正常再開始抽。本人最近咳嗽長達二十多天,看了三次醫生,也停抽煙斗二十多天,上星期才完全復元,畢竟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


(二) 過猶不及,不可抽過量。雖醫學上建議每天不超過五斗量,致肺癌率如常人,但我仍建議最好不超過三斗為佳,乃根據「飯吃七分飽」的養身理論。


(三)  抽香煙容易傷肺,但抽煙斗也務必注意口水黏沫,易傷及呼吸道、口鼻腔等處,需勤以通條或清潔劑清理斗管及MOUTHPEICE。常喝茶、柑桔茶、檸檬茶等,枇杷膏、龍角散、羅漢菓、潤喉錠等也是保護口腔喉嚨的聖品。


(四)  勤運動乃永保身體健康、延年益壽之不二法門。慎選戶外可增進肺活量的有氧運動為佳,諸如游泳、太極拳、静坐、腳踏車、慢跑、健行踏青、打高爾夫球、溜狗等運動,但需注意運動過量,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