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與人類生活習慣的改變,醫學、衛生、環保等觀念的日趨發達,加上世界潮流及衛道人士的強勢宣導與立法,使昔日的風俗習慣、消遣、娛樂等均受到很大的抑制與衝擊,在台灣尤其過份到有點矯枉過正的地歩了。「董氏基金會」已故的創會長嚴道先生及演藝人員孫越先生、陳淑麗等人,據傳聞年輕時的煙隱特重,每天習慣性的需抽二包以上的香煙,當時他們若能接受他人的勸說,少抽或早戒香煙,可能就不會導至年長時需切除部份的肺或與肺癌摶鬥之苦,也可能沒有「董氏基金會」的設立了。


抽煙有害健康已經醫學證實,二手煙的危害論也漸被重視,但我仍懷疑如何測出二手煙真正的危害程度呢?其實日常生活中的某些嚴重空氣污染而導致肺癌的場所不在少數,諸如加油站、汽機車排出的癈氣、需靠石化原料生產的工廠,甚至每個家庭主婦無可避免的廚房燒烤油煙等更是嚴重的肺癌殺手,我更關心他(她)們的安危呢。抽香煙、喝酒等習慣也絕非罪大惡極之事,不必用趕盡殺絕的立法手段,而應學習「大禹治水」採取疏導而非防堵的方法才是兼顧健康與人權的正途。


很慶幸抽煙斗與抽香煙、抽雪茄的危害程度早有區別,我在前文「改不掉抽香煙習慣?改抽煙斗吧!」已稍作論述,唯難免也會遭受反煙勢力抬頭的魚池之泱,不得不慎,故有一篇「抽煙斗的禮儀與最佳場所」之作。除希望斗友們不可過量外,也隨時注意應有的禮儀,慎選抽煙斗的場所。我個人認為不論如何反煙,對抽煙斗朋友的影響不大(我可斷言抽煙、喝酒乃是人類歷史悠久的社交、解憂、排除無聊時光的產物,想完全盡絕的可能性不大)更何况抽煙斗與抽香煙及抽雪茄的採用煙葉部位、製作過程、香味的接受度、不吸進肺部、煙絲與紙不共燃、焦油的過濾、養斗的樂趣、藝術收藏及生活品味等均大異其趣。我贊同某些特定場所禁煙的規定,加強吸煙區的通風設備是必要的,至於有完善的空調設備、空曠的山區林間、海邊溪旁等也全面禁絕的話,就未免有「矯枉過正」之嫌了。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