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四日高雄之行,又得知一件讓我頗覺惋惜的大事。丹麥最負盛名的純手工石楠木煙斗名店 W.O.LARSEN PIPE SHOP」於去年(2005)因財務因素關門大吉。「W.O.LARSEN PIPE SHOP」於一八六四年石楠木煙斗剛起歩時,在丹麥「哥本哈根」市中心開的世界最知名的煙斗店。雇用很多丹麥石楠木雕刻名家,選購最頂級的石楠木素材純手工精心雕製每支煙斗。七、八十年以上的石楠木有直紋、火紋、鳥眼的煙斗列為F級,而F級又分為十級,級數越高品質越好,價格也越貴。而最頂級的煙斗叫珍珠級「PEARL」,每年雕刻出「PEARL」級的煙斗數量有限,幾乎由日本人收購。   


我一九八九年開始代理「W.O.LARSEN」的煙斗在台灣銷售,我賣了不少F級及「PEARL」級的煙斗。一九九四年我和太太及四位會友參加丹麥哥本哈根第八屆「世界煙斗大賽」的盛裝晚餐上,首次與年齢比我大的 MR.OLE LARSEN (第四代)相見。多年生意上的交情,見面時彼此熱烈擁抱,好不溫馨。他當面邀請我和太太到他們店裡參觀。比賽後隔天,我們專程去拜訪「W.O.LARSEN PIPE SHOP」見到MRS. OLE LARSEN及他的兒子MR.NIELS LARSEN (第五代)。雖然已過用餐時間,OLE仍堅持帶我們到店後面一家熟識的餐館,特別請廚師作非常豐盛的午餐招待我們。用完餐後囬店裡參觀他們地下室世界最知名的「W.O.LARSEN 煙斗博物館」他為我解說館中珍藏並允許我拍照留念。我在店裡購買一把「福爾摩斯」的葫蘆煙斗,他更拿出一個裝在髙級盒子裡的一把「PEARL」煙斗讓我過目,並強調是「PEARL」頂級中的珍品,是從幾萬塊石楠木素材中桃選出來,由他親自構圖後,再交由他一位最頂尖的雕刻師傅精心雕製而成,是鎮店之寶,專作平面廣告之用。我接過來一看,的確在我訂購並售出的幾十把「PEARL」級煙斗中,從沒見過如此精品,質輕、斗壁特薄、斗內沒塗CARBON 要讓人透視斗內也是直紋、斗面更是對稱的顯明直紋、佈滿鳥眼、斗柄及MOUTHPIECE一次成型,中間套一個精緻的木環。我讚美不已,問他此把可否賣給我?他看了他太太一眼,好像有些為難,但說出這一把很貴,價格至少要PERAL的兩三倍,我抓住機會說: OK我付三倍價買下。買回來後迄今一直不忍抽它,每次把玩這支煙斗,腦海中總會閃出買此煙斗的一幕。倘我只出兩倍價,此斗就不一定在我手中,這是從古董交易中學來的。


我代理W.O.LARSEN的煙斗整整十年,直到WTO開放後,因國內煙斗商欲取而代之乃放棄代理。沒想到去年這家開了長達141年全世界最知名的石楠木煙斗店,卻一夕毀在第五代的年輕接班人 的手中,聞之不勝唏噓。難怪我到高雄的玉山行楊老闆急問我,您手上W.O.LARSEN 的煙斗還有嗎?他說現在洛陽紙貴,像W.O.LARSEN七、八十年甚至百年以又雕的那麼精緻的煙斗已經一斗難求呢!我說我還收藏一些,俟我今年七月一曰開”PIPE CHEN”網站上,會放些上去賣,請拭目以待吧!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