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領域很廣絕非我前面幾篇文章所提到的而已,那只是我個人膚淺的接觸與欣賞的喜好吧了。雖骨子裡的確埋有藝術細胞的影子很崇拜藝術家,但事與願違錯過多次拜師登堂學藝的機會。然而心中一直存有一絲希望,俟放下目前貿易工作後,悠閒的叨着煙斗在家裡練練書法以「修身養性」、寫寫小文以防「老人痴呆」不亦樂乎?記憶中小學時曾臨摹過「柳公權」「顏真卿」的字帖,但船過水無痕似乎沒留下任何影子,反而對「行草」字體特感興趣小六時自行以鋼筆塗鴨一年而奠定了自我的字體  (自認還算過得去)六年前搬到淡水紅樹林新居前,想營造自已小書房的書香味,信筆將十七年前「以斗會友」的詩句以毛筆揮洒裱掛在書桌旁,晚飯後在書房叨着煙斗靜靜的環顧牆上喜愛的字畫及櫃上的銅雕、木刻、煙斗等收藏,孤芳自賞一番也頗有怡然自得之感


台灣的書法前輩我知道的有「于右任」「曹秋圃」「臺靜農」「陳雲程」及剛過世不久的「秦孝儀」等大師,而我初中的國文導師「譚鴻儒」老先生雖作古多年,但他的「毛筆字」及黑板上的「粉筆字」、「詩作」迄今仍記憶猶新,我偶會寫點小詩、小文、也是受他的教誨陶冶,幾十年來仍心存感念。


現今台灣的書法名家我知道的有限「杜忠誥」是早期成名的書法家、另一位是「張炳煌」教授,而「歐豪年」大師的詩作、行草墨寳堪稱一絕,如有緣我很希望能收藏他一幅墨寳。去年我特別對一位早年畢業於「師大美術糸」後來留學美國的「董陽孜」女士的書法藝術非常喜愛,從雲門舞集「林懷民」大師的鉅作「行草」開始注意到她,她的書法理論「字在自在」頗獲我心,我會留意她的「書法展」更進一步去欣賞她的「書法藝術」。


在此容我透露我個人一個小秘密,因早年沒學好注音符號,無法拼準發音,三年前曾在淡水「巨匠」學了一期「無蝦咪」輸入法想克服中文KEY IN,可惜後來無暇練習而功虧一匱,從此與中文KEY IN絕緣。朋友們都很難想像我去年在本「部落格」發表的四十幾篇文章均以滑鼠一字一句寫出來,今年開始才改用「蒙恬筆」寫,因平常均寫行草慣了,有些字需寫多次「蒙恬」才會認出來,減少我寫文章或回應文章的速度,心想倘能用英文取代該多好呀!但也「因禍得福」,我發現以「蒙恬筆」寫字時有點像在練「毛筆書法」的感覺,速度雖然慢了很多我却樂在其中呢!(NO CHOICE RIGHT?) 叨著煙斗平心靜氣的練「書法」是我嚮往的意境。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