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的奇遇、奇緣無數,「心想事成」的實例也不少,但婚後迄今最讓我「耿耿於懷」的一件心事,是Fanny婚後,完全放棄她少女時期的幾項被她朋友們肯定的才華與興趣。她天生好歌喉,清脆而高吭,小學時本欲參加「榮星合唱團」,可惜她三姊帶錯地點,誤了時間而與「合唱團」失之交臂。婚後我兒女上小學時,有位以前的鄰居是台北「愛樂合唱團」的指揮。她試聽過我太太的音色後,認為她的歌唱很有潛力,極力邀她加入台北「愛樂合唱團」為團員,但獲悉「合唱團」需經常出國演唱,考慮再三,她認為還是以家庭為重而婉拒了。之後也陸續有參加歌唱團體的機會,都因不希望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放棄。她婚前跟日本「池坊流」的日本老師學習多年,婚後也學了幾年的「中華花藝」,卻因為花材有些不好修剪,只好放棄「教授」的資格了。

1981-1983年間,她曾在我上班,兒女上課時,偶而剪報上名人的照片畫鉛筆素描,因為我個人對中西畫早有欣賞及收藏的興趣,兒子、女兒小時均安排與名師學素描,我很高興Fanny也有素描的天賦,但可惜她沒持續,把畫本「束之高閣」。其實我對她不再熱衷歌唱團及插花的興趣並不放在心上,唯獨她不再畫畫之事,我總覺得很可惜,有埋沒人才之憾,三十多年來我想盡辦法,希望她不要放棄這項興趣和天賦。其實我很瞭解,我創業三十多年間,她全心投入掌管我公司所有財務的工作,是她不再持續繪畫的主要原因,我很感激她對我和公司的付出,也深感內疚埋沒了她的興趣,但我常帶她看畫展,以提醒我們彼此的興趣。去年我們都退休了,我真希望她能重拾畫筆,好好享受繪畫及藝術創作的樂趣。

我個人早有養身的觀念,30多年來每天清晨 6-8時在戶外庭院打幾回太極拳、作暖身操之後「晨泳」。但Fanny的唯一戶外運動方式,是我會帶她到處走走。2001年從天母搬到淡水「紅樹林」後,我們常漫走到竹圍、關渡和淡水等地或坐捷運在「雙連站」下車走「地下街」到「京站百貨」逛逛,吃過飯再走回雙連站上車。2015.11.29 (星期日)下午3點左右我們坐公車到淡水捷運站,走「金色河邊」至「紅毛城」,回程到「淡水藝術工坊」三樓參觀畫展,當天正展出「喬亞畫室」師生聯展的油畫作品。我們發現多幅很不錯的作品。欣賞完之後在接待處簽名留念,有位中年女士很親切而熱誠的為我們解說並送我們兩張我們喜歡的畫作明信片。結果我和Fanny選了兩張都具名「喬亞畫室」林玲慧的作品,我太太眼尖直問她: 請問妳是林玲慧本人嗎?她點頭稱是。我和她交換名片,原來她是畫家「林玲慧」,大家叫她玲慧老師是「喬亞畫室」的負責人。我注意到她聯絡電話 (PM2.00-5:00除外) 心存疑惑。我請服務小姐為我們和林老師一起在她的畫作前合照。她特地從側房拿出一幅她的得意抽象畫作讓我們欣賞,我請她倆人雙手比出心形合照了一張照片。我感覺我們與「林玲慧」老師的磁場相近,彼此有緣又很談得來。我靈機一動問她,可否教我太太Fanny畫油畫呢?她說非常歡迎加入我們「喬亞畫室」的團隊,但不是我教她,是由一位從「俄羅斯」回來的年輕畫家「鐘親逸」老師教她。她說每星期三、四兩天開課,星期三學生較多,最好星期四晚上7:30 -10:30pm為佳,她又贈送了多張她畫作的名信片和「喬亞畫室 2016」月曆本作見面禮。搭車回家途中,我極力說服Fanny機會難逢,務必把握。12月1日上午我打電話給林玲慧老師,確定12月3日(星期四)的時間和學費。我對畫室的巷弄地址不熟,星期四中午趁太太有事,我開車上「陽明山」仰德大道的回程,特地找「喬亞畫室」的地址,正巧林老師要出門寄東西,她嚇了一跳,上課時間是晚上,怎麼你現在就到呢?我說晚上摸黑恐不好找地址,她讚我很細心,彼此聊了一下,互道晚上見。

我們一向守時,當天晚上7:15pm 準時報到,林玲慧老師親切的引進畫室,室內三、四十坪的房子,牆上掛滿了很多她和學生們的油畫作品,除沙發和擺好的四個畫架、畫布、油彩一應俱全外,桌上堆滿了書籍、地上滿佈所有畫框和繪畫器材等。我的第一印象 「室雅何需大呢?」,我認為有畫室的獨特高雅氣息最重要,內心欣喜 Fanny 能在如此環境中學畫是一種福份。我們與林玲慧老師在「喬亞」見面後,也解開了為什她名片上特別註明 (PM2:00-5:00除外) 的原因,原來她是位「台灣」頗負盛名的名醫師呢!因對繪畫的濃厚興趣,業餘成立了「喬亞畫室」,足證「藝術」無界限。7:25pm有位年青學生和一位中年高大的學員「陳純賢」先生同時到來(陳純賢先生人很誠懇,在「喬亞」學畫多年),旋即「鐘親逸」老師也準時現身了。鐘老師身材魁梧,帶一幅寬邊眼鏡,頭戴鴨舌帽,人很親切隨和,頗有畫家的架勢。鐘老師對 Fanny說,今天要畫油畫並問想畫人像還是風景畫呢?Fanny三十多年沒再提畫筆,剎那間答不上來,我在旁建議她先畫人像入門,問題是要畫誰呢?我靈機一動打開我的手機,從 FB 上找適當的人像照片,還好我與Fanny心靈相通,共同選定我們的LA名女畫家朋友 Ms.Cathy Pitts的照片,她的造型、色澤均佳。Fanny先以鉛筆勾畫出 Cathy 的輪廓後開始上油彩,經過鐘老師從旁細心的指導,10點半左右Fanny己完成了約70% 的畫作了。鐘老師離去後,正巧林玲慧老師的兒子「林相如」與女友來看林老師,我們請「陳純賢」先生幫我們、林玲慧老師,林相如和女友與 Fanny 此生的第一張「人像油畫」拍照,這是多麼值得我們珍惜紀念的留影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好像正在圓一件「心想事成」的初夢了,希望 Fanny從此能與繪畫藝術結「緣」。  

陳思翰 (再斌) 2015.12.10 寫於「紅樹林」IMAG5010.jpg 

IMAG5003.jpg 

IMAG49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