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八年二月十六日我在本「部落格」的煙斗寧靜角(三)談「我畢生崇拜的偶像 - 關公」,最近清晨運動後抽「煙斗」看些歷史書,從中我個人又得識幾位很值得推崇的歷史人物與事蹟,將陸續寫出與斗友們分享。


 


姜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他年輕時曾在商朝當過小官,懷才不遇,有志難伸,庸庸碌碌過了大半輩子,主要是他不懂「為官之道」,不知如何「推銷自已」,乃決然辭官隱居至「崑崙山」上修道。七十歲左右悟道下山後立志要轟轟烈烈施展長才輔佐明君,首先他需「廣告行銷」打開自已的名氣乃跑到渭水河畔以奇特的方式釣魚。他整天拿著一支長長的釣竿,釣線很短,將釣鉤由彎改直,背著水又離水三吋下竿垂釣,路人問他這如何釣得到魚呢?他的回答是「願則上鉤、不願則回頭」,因此路過的人,都視此老人是瘋子或怪人,如此他打開知名度,其實他要釣的並非河中魚,而是「人中之龍」。他在渭水河畔以這種方式釣魚等待機會等了十年之久,終於等到當時殷紂王手下的「西伯候」周文王(姬昌)路過,原來姬昌父親臨終時曾告訴過他「將來他將遇到一位聖人來周國輔佐他建立周朝天下」,彼此真誠相談之下,完全應驗他父親的預言,乃跪拜「姜太公」為軍師(姜太公八十一歲才拜相,是歷史上最年長的宰相)。其實周文王本身精於術數之學,被無道的「紂王」囚禁於「羑里」獄中時,精研並修改伏羲氏所創的「先天八卦」(連山易)而自創「後天八卦」(周易)。姜太公除恊助周文王取得「三分天下有其二」的霸業,還接受文王託孤全力輔佐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伐紂,一統天下開創周朝八百六十九年的長期國祚。


 


「姜太公」深研「易學」,懂得「觀星望斗」深明天理,據「漢書」所載,他是位偉大的「謀略家」和「兵法家」。他畢生著作有八十一篇的「陰謀」,八十五篇的「太公兵法」等,其實他才是真正的「兵法家」的祖師爺(他寫出比孫子兵法更早的兵法書)。除此他是歷史上最早的預言家,他精心著作的「乾坤萬年歌」乃週而復始的應驗了很多自「周朝」之後改朝換代的「歷史預言」,我個人非常的佩服他。據明代野史「封神演義」中的神、仙、妖、魔、怪亦均由姜太公「封神」安排列管呢!足見他老人家的神通廣大。


 


「姜太公」對我個人的啟示乃人總是會老會死,但在告別人世之前「老人」(銀髮族)理應學習「姜太公」的精神,「老當益壯」將畢生所學及歷練無私的奉獻出來給後輩作參考。我前文有一篇「銀髮族需獻寳」的呼籲正是此意,而剛過世不久的「王永慶」先生的奮鬥精神也很值得我們效法的,願與有緣人共勉之。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