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諸多同學、朋友的眼中,大家都公認我記性不是很好,我也有自知之明,雖然上「中興大學夜間部」時對「法律系」也有興趣,心想學成後有可能從事「伸張正義」的工作,為「弱勢發聲」的機會,但考慮到須背「六法全書」條文,就「望而怯步」不敢造次了,乃選擇並完成我的第一志願「企管系」學業。很慶幸我畢生均沒遠離過我的興趣,立志當一名小「進出口商人」的理想與抱負,雖然沒有「飛鴻騰達」的亮麗表現,但我始終堅守崗位,迄今仍無退休的計劃。「羅東中學」高中畢業後(年十九歲)舉家搬遷回到母親原藉「士林」定居。在台北生活的五十幾年間,只要遠離故鄉從宜蘭縣、市、鎮到台北打併的小學、初中、高中的同學們(我弄不清礎是否同校或同班的同學們),我一律認定他們是曾經同校或同班的同學,他鄉遇故知,我都介紹大夥彼此認識並交往,相互照料扶持,偶而有聚餐聯誼,含配偶在內加起來至少可揍成兩桌。大家談及兒時在家鄉求學的往事,才知道有些同鄉好友甚至沒同過校也沒同過班,也有初中畢業後轉到台北就讀的同學呢!他們會善意的嘲笑我記憶力欠佳,但是他們還是很感激,因為我「陰錯陽差」的記性反而促成了旅北同學的大家庭,彼此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在事業上也互助無間呢!




 




我深知記憶力差,也研發出一套個人的妙方加以補救。我有剪報、存擋、記錄、照相、收集有興趣的書藉、音樂CDDVD影片等習慣(可惜不習慣善用錄音枝巧,否則效果會更佳),多少也補強了我不用大腦,容易忘記事情的毛病。我很怕首次彼此介詔認識時的鄰居或商場新朋友們,如果沒有交換名片,一轉眼或隔一斷時間,我很容易將他(她)們的「姓名」張冠李戴鬧出笑話,頗覺失禮與尷尬。如有名片交換,回家後我通常會在名片背面作簡單的記錄,諸如相識時的年月日、家庭背景、年齡、初步印象等才會放進我的名片簿,如到印象好的餐廳吃飯我也會留存名片,以備日後不時之需。




 




我搬到淡水「紅樹林」後才領悟到「靜心」的必要性,能享受「孤獨」的境界乃人間一大福報,從書本及靜思中我學到盡量「忘記」日常不重要及不必要的瑣事,「去腐存清」忘掉不該記憶又不愉快的「人、事、物」往事,學會寬恕及原諒他人的方法。只要多看他人正面的長處與優點,忘掉他(她)們的缺點,只要他人不「作奸犯科」沒傷到我「自尊心」的底線,我學著去注意他(她)們好的一面,盡量忘掉原先對他(她)們的不滿及仇恨等負面印象。如此一來,永遠心存「得饒人處且饒」的胸懷,生活中「雲淡風清,心平氣和」心情自然愉快了。「德不孤、必有鄰」我很高興近日收到一封好友Mail給我的勵志短文,其中有一句簡短說詞: 「快樂非常容易,只要身体好,記惱力差就行了」。我直覺筆者好像故意要安慰我似的,怎會道出我內心的想法與看法呢?見仁見智,這是不是一句正確的說詞或只是po文者的個人體悟,應由「有緣」人去作個人的判斷,我不多作評論,也不想為我個人「長期健忘」的毛病和習性脫罪,但我個人完全確認並買單po文者的善心良意,深信不疑此乃「快樂良方」的一種方法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