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看了「悲情城市」的電影之後,曾與太太到過「九份」多次,腦海裡留有「階梯」、「茶藝館」及光復後「金瓜石」開採金礦的繁榮等景象,九份「金瓜石」確實是「新北市」一處很值得造訪的景點。我也曾在「龍君兒」開的「藝術之家」她特別歡迎我們這對「不速之客」的造訪而增開法式午餐招待,印象深刻。之後「黃金博物館」於200511月4日開幕後更使「金瓜石」的觀光價值增色不少,我們於2008615日特地開車想一睹「台灣」最大,也是「世界金氏記錄」的一塊黃金磚(重達二百二十點三公斤),當時的市價約一億多台幣,而且要獲得這塊純金磚需挖出四千萬公噸的土石。很不巧那天休館無緣目睹「盧山真面目」,但也異外的在要進入「黃金博物館」的小道入口處,發現一家日本人(太太是台灣人)開的日式小餐館「九份小町」,我們在那裡吃午餐,沒想到他特製的「章魚燒和日本蒿麥麵」非常道地,我與日本老闆聊天,得悉他們大部份的食材均由日本直接進口,菜餚經濟又好吃,我與老闆約定,下次再到九份金瓜石參觀「黃金博物館」時,一定再來光顧。


 


上星期五(三月十八日)早上看報,一篇標題「黃金館大金磚飆破3 億元」的報導才提醒我緣份已到,該去圓夢,再到九份參觀目睹那塊金磚並重温「九份小町」的「章魚燒和日本蒿麥麵」滋味的時候了。我跟太太說我們先到「九份小町」吃中飯,下午再參觀「博物館」。快一點時到達,進了「九份小町」裡面沒其他客人,也沒看到那位日本老闆,厨房裡有位年輕人在忙着,招呼我們的是一位年輕小姐,我問她日本老闆回日本嗎?她說厨房那位是她先生(兩人看起來都很老實又親切),他(她)兩人同姓林是基隆人,婚前到九份玩時,在「九份小町」吃了「章魚燒和蒿麥麵」感覺特別好吃,當時他先生在一家「顧問公司」上班,她是「護士」。十個月前(結婚後),他(她)們重遊九份時適逢日本老闆準備要到「馬來西亞」開「日本料理店」,正在尋找有興趣及有緣人,他要將「九份小町」和「厨藝」教導給頂下來的人,小倆口一時心動,與家人作慎重的考量後,兩人毅然絕然同時除去工作,半年前將小店頂下來也拜日本人為師經營迄今。我內心很佩服他(她)倆的勇氣,並問半年來的餐飲工作有沒有比上班時好呢?他們彼此互看了一眼後,以很誠懇的語氣告訴我說,目前為止並沒比兩人上班時的收入好,有時候心裡會有點害怕也有少許的後悔呢!我知道該是我上場助他(她)們一臂之力的時候了。我說你(妳)們一定對此餐飲業很有興趣,並且已共同克服了當初決定要頂下「九份小町」最艱難時段的勇氣了,一定要有「信心」以正面的思考向前看,絕不可放棄,務必堅持理想與方向,因為你(妳)們頂下來時正逢淡季,但是你(妳)們這家店開在很有利的地點,菜餚又具特色,只要「精益求精」細心研究並觀察瞭解客人的心理和喜好,改進店裡的擺設及服務風格,創新研發出多樣的小菜、飲料及獨特的菜餚等,俟三月份濕冷的氣侯過去後,就是生意旺季到來的時候了,我們上次20086月來時,座無虛席,還等候了一陣子呢!我也講了一些「人生哲理」及「心理建設」的話及實例鼓勵他(她)們。他(她)們同聲說:聽您一席話,好像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我們心情突然開朗起來,也充滿信心,我又傳授他(她)們「轉念法」,如遇到任何煩事時盡量朝「正面思考」不要鑽「牛角尖」,我說下次再來九份一定到「九份小町」吃中飯,讓我們祝福這對年輕夫婦的「九份小町」經營順利成功!


 


我和太太很高興此次「如願以償」仔細的參觀了「黃金博物館」園區,進入「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參觀「黃金館」及其他展館,也摸到了那塊重達二佰二十點三市價超過台幣三億以上全球次大的「黃金磚」(很可惜,保持多年的金氏記錄後,前幾年才被日本靜崗縣伊豆市土肥金山二百五十公斤的大金磚取代了)。我們很幸運的正好趕上最後一場三點半的「淘金體驗」也携回了兩小瓶「金沙水」留作紀念。順便一提「黄金館」後方的環境優雅,有吊橋、山澗流水,並有一座高達四仟貳百公尺的「茶壺山」點綴,前瞻九份山鷥,遠觀大海,夏日來遊必定另有情趣。回程我們又觀賞「九金畫鐵截釘畫展」首次開了我對「截釘畫」的眼界,「黃金博物館園區」的確很值得一遊,我和太太心中充滿「不虛此行」的感覺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九份小町(章魚燒 & 日本蕎麥麵)林文龍/林資恩


     新北市瑞芳區新山里山尖路174號(雞籠山脚下)


     Tel: 2496-2510  手機: 0912-276-466


     日間:11:OOAM – 3:00PM  夜間:5:00PM – 8:00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