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學習之道的確是「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何時該說真話或假話是門大學問。我忘了在那本書中看過一段小故事,有位員外的兒子滿月請親朋好友喝「滿月酒」,當天賀客盈門,大家喜氣洋洋對他兒子都講些「吉祥稱讚」賀語,有人稱讚他兒子長得像員外,將來必定「大富大貴」,有人稱讚他兒子將來必可「入相拜將」等美言,突然有位客人冒出一句「這孩子將來也會死」立刻引起眾怒,交相譴責撻伐一番。其實這位客人講的也是「實話」,只是時間與場合不對,值得警惕。


 


我個人也曾犯過一件「大忌往事」,迄今我仍耿耿於懷。三十年前我在外國公司剛升上「進出口部經理」時,公司安排我和另一位女「財務經理」同時上了兩星期的「心理學」課程(外國公司特別重視升職教育,很值得國內企業界的學習與借鏡)。當時為我們授課的是剛從美國回台服務,頂頂大名的心理學家「陳怡安」博士,隨堂另有十位「生命線」的服務人員一起受訓學習。結業當天十二位學員圍坐成一小圓圈,我正好與「陳博士」比鄰而坐,從右手邊算起我是最後一位。「陳博士」要求每位學員從右手邊開始講出兩週來的「學習心得」,一開始每位學員均講很多「美言讚語」,聽得「陳博士」如沐春風,頻頻點頭微笑。最後一位掄到我講,我先徵詢「陳博士」欲聽真話或假話呢?他說當然要講「真話」,我又補了一句,如我講「真話」您可能會不高興,他說不會你儘管講無妨。我說「我上第一堂課時有如我現在坐在圓圈上的這個位子,兩週下來我好像繞了一圈又回到這位子的原點」。學員們雀時靜墨無聲(也許大家都在思考,為何我會口出此喻呢?)還好「陳博士」修養經驗有素,含笑的說「很好」,他以「四兩撥千斤」的輕鬆語氣,化解掉這尷尬的場面與氣氛。


 


事隔三十多年,我對這一幕仍未忘懷,記憶猶新,也許我從小就喜歡看些有關「人性」、「心理學」、「商業心理」等書籍,對「心理學」早有概念。住到淡水「紅樹林」後,養成每天晨泳後抽「煙斗」時重拾看些自己喜歡看書消遣的習慣,淺涉「易學」,得「乾九三卦辭」云「終日乾乾,反復,道也」略可釋懷。然而我還是讚同,凡事「因地制宜、三思而後行」的處世之道,特留作斗友們在享受「煙斗」香中的沉思與共勉。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