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二00六年開始寫「部落格」的第二篇文章「煙斗的魅力」的最後一段,我曾提到如口含一支純手エ雕出的「石楠木煙斗」,至少有五種享受與效益: 「視覺 (EYESIGHT)、觸覺 (TOUCH RECEPTION)、嗅覺 (ODOUR)、味覺 (TASTE)、心覺 HEART FEELING」的享受。其實我個人對抽煙斗的五種魅力與效益的體認始於我開始抽「煙斗」、並深入研究「煙斗」後的第三年(一九九一年)。記得當年 八月一日 「日本煙斗俱樂部」十位資深會友專程到台灣拜訪「台灣煙斗俱樂部」,第二天我帶他們參觀「故宮博物館」在樓上喝咖啡閒聊時,我首次提出我個人抽「煙斗」的五種心得與日本斗友們分享。我請他們想想看世界上藝術收藏品或古董品中有任何其他如同「煙斗」可達到五種效益的物品嗎?尤其每支純手エ雕製的石楠木「煙斗」造型、紋路、雕エ、表面應理等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更是難能可貴呢!他們腦力激蕩的各自想了一下後均表示的確很難找到其他藝術收藏品可與「煙斗」比美。他們都很驚訝並佩服我這位當時煙齡才三年的台灣會長小老弟,對「煙斗」有這麽深厚獨到的見解與研究,其中有人還說他「煙斗」抽了五十年怎麽都沒注意到「煙斗」有這麽神奇的妙處呢?我說找遍我個人所知的藝術收藏品中,僅台灣風行喝功夫茶的「茶壺」與「煙斗」有異曲同エ之妙。試想一把名家雕塑的「宜興茶壺」(當年顧景洲的茶壺曾飆到台弊三佰元之普)配上等茶葉,泡出撲鼻的茶香同樣也可達五種效益。「煙斗」需養斗,「茶壼」也需養壺,唯一不同處是「煙斗」可隨身携帶(有人戲稱煙斗可二十四小時不離身比太太還親),隨時可拿出來抽,享受吞雲吐霧之樂乃略勝一疇。


 


「煙斗」的五種享受與效益中,「心覺」(HEART FEELING)乃最高境界,也是我最心怡之處。我曾誓言除非健康不許可,否則後半生絕不輕言放棄抽煙斗。欲達「心覺」的最高境界,抽煙斗的時間、地點、心境等均需講究。要尋找清靜優雅的環境,如高山雲海、溪畔林間、有山有水的美境。鳥語花香的清晨、夕陽西下的黃昏,繁星拱月蟲聲唧唧的夜晚,靜靜的抽著心怡「煙斗」讓思緒自由馳聘,都是培養「心覺」靈感的最佳時機與境地,也是人生一大樂事也。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