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從二oo八年二月一日至 三月十五日 長達一個半月的時間沒抽煙斗。還好對「煙斗」及其他的嗜好我早已練就「收放自如」、「可有可無」、「可抽可不抽」的功力,否則感冒這段時間真會悶死人呢!很多親朋好友都不敢相信,像我這麽有規律生活的人 (每天早上固定五點半起床,二十四年來每天早上晨泳,早泳前先作暖身操,「太極拳」打了八年,泳後抽「煙斗」看書習慣也有七年)居然也會感冒那麽久。主要原因是從二月初開始至三月中旬期間北部氣候一直不隱定,雨下個不停,氣温陰冷濕氣重。 二月一日 早上氣温很低因當天需一早出門,沒時間打「太極拳」作暖身操即下水晨泳,回來後就有咳嗽現象。我也不敢怠慢第二天就看了中醫,醫生說是支氣管發炎,我開始停止抽「煙斗」,後來也看西醫,直到三月中旬才痊癒,恢復正常的規律作息。


 


很多人平常一心只知衝事業追求財富,遇到生病時才體認到「健康的身體才是人生的最大財富」,旣使台灣富豪如「郭名銘」也無法挽回他的愛妻及愛弟的生命。也有很多事業如日中天的壯年企業家,平時應酬繁忙不注意作息、飲食及運動,等發現身體出了毛病為時已晚,終敵不過病魔的煎熬而英年早逝,獨留壯志未酬之憾。因此及早注意「身心健康」的重要性,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尋找自己喜歡能持續而又有益健康的運動是非常必要的。


 


很慶幸我二十多年前早有體認,養成非常規律的生活方式,雖身在商埸不作無謂的熬夜應酬,每天早上固定五點半起床,在床上稍作靜坐調息後,先到我家大樓四樓游泳池户外的庭院作軟身(暖身)操、打幾趟「太極拳」後再下水游泳,二十幾年來的持續晨泳,我個人覺得「晨泳」是最佳的養身運動之一。「晨泳」醫治了我二十多年前脊髓受傷的舊疾,藉著清晨游泳的動作及緩慢吸吐可大量吸進最清新的氧氣,經口腔、食道、胃和大小腸等器官與留在胃中的食物起氣化作用,加速製造養份供應全身各部機能之需。如呼吸氣官心肺功能正常,使消化器官適當的受到刺激和按摩可促進新陳代謝。游泳時的手脚並用使全身筋骨、關節作最適當的活動可防止老化。吸氣、吐氣可使膈肌升降加強、腹肌起伏加大可使肺活量的氣體交換活絡、血液通可消除緊張,去除血管壁的脂肪淤積,防止血管硬化及高血壓,也可使腎臟的排泄功能正常。正確的吸吐瀕率可壯大紅血球的功能,殲滅外來細菌的侵入使身體硬朗而無病痛。每天晨泳後全身舒暢、精神煥發、意志力集中、提昇體內的自然氣,主要是藉游泳的氣與力的循環活動,讓我們的中樞神經受到適當剌激的反射作用,增進生理機能,調整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間的平衡和统合作用,因此游泳對呼吸器官、消化器官、中樞神經及血液循環等均有助益。以上是個人對晨泳(游泳)的淺見,願與斗友及有緣人分享。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