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台各地「跨年晚會」及「煙火SHOW」都辦的有生有色熱閙非凡,尤其二00七年適逢立法委員選舉在卽,藍、綠两党南北互別苗頭,在台北世界最高「101大樓」及高雄「愛河」奇招盡出,倒數計時的煙火都破了往年的記錄,把台北、高雄抄得空前沸騰熱閙萬分,晚會中大牌藝人盡出各顯神通。往年我家小女每年都不會錯過「跨年晚會」,唯獨今年她不想揍熱閙,破例留在家中吃「團圓火煱」看電視過年。


 


我們全家邊吃邊看日本NHK的「紅白對抗」及全台各地的新聞報導及晚會盛况,我看完台北101大樓及高雄愛河、台中、桃園、新竹等地的倒數計時放出五彩繽紛的煙火,也從客廳目視欣賞淡水「捷運站」、「漁人碼頭」及對岸「八里」等處放出的煙火,也別有一番過年氣氛,近凌晨一點,我先行就寢告別二00七年。


 


六年來每年新年元旦清晨我都照常五點半起床,六點左右到四樓泳池游泳。今年寒流來襲氣溫很低,到四樓泳池泳外的庭院天色仍昏暗未明,昨夜的繁華景緻已歸平靜,只有靜謐的處處路燈陪着對岸的「觀音山」及平靜無波的「淡水河」。我先作軟體操、打了三趟「太極拳」後再游泳,冲洗後看泳池的壁鍾指在七點左右,靈機一動今天不想再回庭院抽煙斗看書,改採走對面「右岸步道」到淡水捷運站後面廣埸看海去。平常假日時間較充裕時,偶會步行或騎脚踏車往「關渡」順便查看我選定的「釣魚池」是否無恙?但今天選擇走到淡水,一路邊抽着煙斗邊觀看「水筆仔」及新鮮的花木並尋找「招潮蟹」和「彈凸魚」的踪跡。八點左右已走到淡水捷運站後方大樹下靜靜的坐在公園椅上抽煙斗,看着白鷺鷥和海鷗在淺灘處覓食,內心讚嘆宇宙大自然的奥妙及生存之道。


 


無意間有人無聲無息的坐到我旁邊,我右偏頭看到她順便微笑打個招乎;來運動嗎?也打量她約三十歲左右的女士,穿著一身乾淨的運動服及外套,她以微笑點頭無聲作答。我又抽我的煙斗專注看著遠處「關渡橋」和「觀音山」,當我慢慢轉向看「漁人碼頭」時才發現她好像要跟我說什麽,我問她有事麽?她用手指頭指著嘴吧和耳朵表示她是「啞巴又耳聾」,隨即我與她比手劃脚起來,我沒有手語的經驗,身上又沒帶紙筆無法溝通,比手劃脚只知道她沒錢吃早餐又想要告訴我她遇到的困難似的。我走到淡水本想好要在淡水捷運站對面的「摩斯」吃2008的元旦早餐身上帶了五佰元。我用手勢表示我要到對面喝咖啡,要不要一起去呢?她點頭表示好。到「摩斯」各點一杯咖啡,我指著目錄問她想吃點什麽嗎?她用眼神問可以嗎?我點頭表示ok,她點了HOT DOG、我點摩斯漢堡,一共210元,我給五百要找回三百想在零錢袋拿十元硬幣,她快動作拿出十元付掉了(我心想她說沒錢吃早餐,又急着搶付身上僅有的零錢,可見她會為他人設想,應不是壞人)。我 向服務 小姐借筆,一起在户外吃早餐,邊吃邊寫字溝通。原來她最近的租屋快到期,屋主催她搬家,她目前又沒工作不知如何是好,心情很亂,今天一早從「樹林」搭捷運到「淡水」看海散心。我寫給她看,一定要有「信心」、「不可失望」,專心找到工作之後一切可迎刃而解。她問我可否借她一點錢去找工作?我表示身上僅帶五百元,現在剩下三百元而已,我寫道「我給妳二百元,不用還我」,她寫道「我會還你」,我又寫「不用還」並拿出二百元給她,她表示出很感激的表情。我寫道「妳一定要去找工作,不可騙我歐!」她以手勢表示發誓,並寫道「謝謝您的幫忙、她要先走了」。


 


我通常回程會坐捷運回「紅樹林」,但今天想改變方式步行再走回去。走在紅樹林步道抽著煙斗,心想剛剛那位「又聾又啞」的小姐會不會是金光党騙我呢?又想如果她真的有困難,我多發三百元又何妨呢? 心念一轉「施人慎勿念」,抽著「煙斗」看著路邊的小花特別可愛,步伐特別輕快,感覺口中的煙味也特別香甜濃郁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