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想到此生會與煙斗結緣。五十歲前我不抽煙。一九八九年(民國七十八年)首次上台視公司由巴戈主持的“強捧出擊”節目,介紹煙斗的抽法與知識時,嚇壞了很多親朋好友。他們萬萬沒想到我竟然抽起煙斗來,而且儼然以專家的姿態出現在電視上。


我抽煙斗的緣起應回溯到約從民國七十四年左右,我出口項目中有一項產品叫「煙斗通條」(Pipe Cleaner)。當時出口到丹麥每個月均有一兩個二十尺貨櫃。丹麥的進口商也有自己品牌的煙斗出口,順理成章我也代理他的煙斗在台灣銷售。同時期我也經營 SCHOOL ITEMS 及電腦的CONNECTERS、PIN HEADERS、HOUSINGS AND CABLE ASSEMBLY 等產品出口,並取得日本“WITCO”公司世界專利迷你型 CONNECTORS 的台灣總代理。


談起我抽煙斗並創立“台灣煙斗俱樂部”的過程,我對“WITCO”公司的社長“清藤正已”社長永遠心存感念。與清藤社長論交(他年長我五歲)有一段奇緣。民國七十四年日本“WITCO”公司看到當時我在“ASIAN SOURCE”雜誌上刊登電子產品的廣告,專程到台北尋找開發新接頭端子的工廠。當時連我在內共選擇了四家廠商洽談,結果他選擇我當PARTNER. 他不諳英文而我的日文也僅簡單的會話而已,遇到較難的詞句我們都用中文書寫溝通。他每兩個月到台北兩天視察進度,我都親自接送並安排住國賓或麗晶飯店。我們志趣相同,業餘一起逛骨董店、參觀博物館、到郊外欣賞風景名勝。清藤社長發明的專利產品超過百種,是位非常傑出的枝術社長,可惜他於一九九三年(民國八十二年)春天因癌症過世。


三年後(民國七十七年十月)清藤社長來訪,邀請我參加翌年元月十九日在東京見本市舉行的電子大展。“WITCO”公司有六個攤位的產品參展,他買機票一定要我去參觀。我如約於七十八年(一九八九年)元月十九日參觀日本最大的電子展並在“WITCO”攤位幫忙一天,第二天向清藤社長告假一天作我“煙斗通條”及“煙斗”的生意。


元月二十日早上我約了日本最大的煙斗製造商“拓製作所”( TSUGE PIPE CO., LTD.)貿易部長拓恭三郎先生到我下塌飯店談生意。近中午時他說本應請我吃中飯,但很不巧他必需赴“銀座煙斗俱樂部”舉辦從東京到大阪火車上的抽煙斗比賽。我非常好奇想多瞭解一下,他說這樣好了,我給你世界總會副會長“鈴木達也”先生的電話,由他跟你解說會更清楚。當天下午,我約了鈴本先生到飯店見面。鈴本先生大我三歲,是電子貿易公司的社長,東京大學外文糸畢業,英文造詣很深,這也是他能擔任“國際煙斗俱樂部”副會長,負責亞太地區的條件。他待人非常誠懇有禮,熱心而積極,在世界總會(CIPC)是一位活躍而很受國際人士尊重的日本人。我與他一見如故,非常投緣,他很有耐心的為我解說“國際煙斗俱樂部”成立於1970年,已有十一個會員國,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士、丹麥、荷蘭、比利時、加拿大、日本及香港。日本已有四十六個分會,會員人數近千人。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在台灣成立“台灣煙斗俱樂部”呢﹖我問他需要什麼條件﹖他說總會嚴格規定:每一個國家至少要有兩個分會,而每個分會至少要有會員十個以上;並要有已參加的會員國推薦,又需於國際年會中獲得絕大多數的會員國認可才能入會。我說我可能不是很適合,因為我本身不抽煙,也沒有抽煙斗的朋友。但是他很誠懇的說,只要有興趣他可以全力協助我克服任何困難。他將寄有關資料及錄影帶到台灣給我,我說收到資料後再作決定,臨行我們合照了一張照片留念。


回台灣後不久就收到鈴木先生寄來一本“日本煙斗俱樂部”編輯的新版“煙斗大全”、季刊、日本選手權抽煙斗比賽的實況錄影帶等資料。與太太討論了數日,結論想寫一張FAX 給鈴本先生婉拒他的好意,主要原因是我自己不抽煙斗,又找不到抽煙斗的朋友,自己又在作生意,沒有多餘時間。正在擬稿的時候,卻收到鈴木先生寄來了一本當年第二季剛出爐的“日本煙斗俱樂部”季刊,翻了幾頁,突然看到我與鈴木先生的合照刊登在上面,底下寫著“台灣的陳先生正在籌備台灣煙斗俱樂部中”。這下子完了,要婉拒鈴木先生容易,丟台灣人的臉萬萬不可。我毫無選擇下定決心非把“台灣煙斗俱樂部”創立起來不可,我特選了一支喜愛的 丹麥"DANMORE" 煙斗開始入門。


接下來我開始計劃如何成立“台灣煙斗俱樂部”台北分會。靈機一動,想到我每天晨泳的“天母晨泳會”的朋友中吸收幾個會員。結果有五位晨泳會的朋友被我說服參加。正巧於五月三十日又收到鈴木先生的FAX介紹一位原籍台南住高雄的旅日畫家“李靜為先生”他煙斗抽了三十多年,很有興趣成立“高雄分會”。我喜出望外,亳不遲疑第二天以電話連絡,約他北上於六月二日中午在台北“合家歡俱樂部”十七樓一起吃中飯,討論成立台北、高雄兩分會事宜。(他是日本印象派複製畫恊會台灣第一人,因他的引介我也開始對“印象派油畫”產生興趣,後來二00四年我才寫一篇“揭開貴夫人名畫之謎”的文章。)


我自取會名擬好章程和會徽後,於七月二十九日帶太太一起南下高雄與李靜為先生作最後定案。為了配合十一月四日要加入成為國際會員國,我快馬加鞭召募同好,終於“台灣煙斗俱樂部”“台北分會”於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八月二十七日成立,當天創始會員十一位。相繼“高雄分會”於九月十日成立,我也專程參加,當天高雄創始會員十位,加上我也是十一位。我向鈴木先生報備後,於十月一日我和太太及李靜為先生代表“台灣煙斗俱樂部”到東京參加第十七回“全日本選手權大賽”,翌日鈴本夫婦盛情特邀我們到「川崎」別墅家中作客,留下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回憶。當年十一月四日在意大利舉行的“國際煙斗俱樂部”會議中,鈴木先生代表日本推薦“台灣煙斗俱樂部”加入成為會員國,獲得全體與會的各國會長一致通過。立即傳真一張全體會長簽名的祝賀文給我,歡迎“台灣煙斗俱樂部”正式成為第十二個國際會員國。翌年我帶了太太及三位會友參加一九九0年在日本東京“第七屆世界煙斗冠軍大賽”我個人的比賽成績為42分02秒,團隊成績為第四名。一九九四年我帶太太及四位會友參加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第八屆世界煙斗大賽”,很榮幸我擔任八位國際評審會長之一。各國參賽會員有500位,參觀人數超過千人,非常壯觀,很值得我畢生的美好回憶。


創會迄今已十七年,國際會員國擴增到二十二國(包括美國及蘇俄在內)。每天早上六點至八點間是我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通常我先打三、四趟二十四式簡易“太極拳”之後,游五百到一千公尺的自由式,沖澡後點燃一斗煙斗,看書或看報紙,享受我寧靜而悠閒的晨光。


抽煙斗已是我後半輩生活的一部份。我個人已經找到抽煙斗的美妙意境,每天抽一至三斗,不妨礙家人或他人,是非常稱心的生活點綴及靜心良方。何況又有收藏的喜悅及養斗的樂趣,抽煙斗後我養成看書及寫作的習慣,更是我意外的收穫。有時晚飯後,泡一杯茶抽煙斗在電腦上與世界各國的棋友下一兩盤象棋是多麼寫意的事啊!


我抽煙斗後的第二年寫了一首中英文的詩「以斗會友」:“口中輕含石南斗、煮茶品茗雅趣多、吞雲吐霧誰稱雄、四海之內皆弟兄”。英文的詩「MAKING PIPE FRIENDS: “With a briar pipe in the mouth, Savoring tea is the best. Puffing to see who will win, We are all brothers and friends.” 曾刊登在紐約和丹麥的煙斗雜誌上。這應該是我對煙斗喜愛的最高境界吧!但願將來退休後可從抽煙斗的樂趣中尋找更多的雅好與樂趣,才不虛此生。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