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151   

 

氣象報導「台灣」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來襲,「玉山」和「合歡山」均飄雪,全台平地最低溫以淡水的攝氏十度為最低。我2013.11.29如常於早上八點從四樓「冷水游泳池」回來,到大廳拿報紙才看到「自由時報」標題: 「寒流急東30人猝死」的消息。很多親友和同學們知道我每天有打太極拳、晨泳的習慣紛表讚佩,我會回說,其實並不難,只要把握機緣,下定決心並持之以恆 (決心和毅力)人人可為。

 

記得民國72年(1983年)十二月寒冬的一天早晨,當時家位台北中山北路六段,我聽從復健醫生的建議,如能每天作「自由式」的游泳可治癒我部脊椎扭傷的症狀。我穿著一身保暖的運動服走到對街天母「克強路」後面橋下的戶外「天母游泳池」先行參觀兩個游泳池,看到有六、七十位的男女泳客在天寒地凍的天氣中,以「自由式或蛙式」來回在大池(五十公尺)及小池(三十公尺)中游泳。我以手試測水溫約十七、八度左右而已,這樣的水溫我怎敢下水游泳呢?我打從心裡非常佩服那些男女的勇氣,但又想「輸人不輸陣」,別人能我有何不能呢?總該設法克服艱難吧!隨即下定決心,俟來年1984(民國七十三年)開始將與「晨泳」展開「長期作戰」。我備妥了 泳褲、泳帽及水鏡後,特別選定日後時間久也容易記的日子開始,七月一日早上六點左右正式下水「晨泳」,剛開始時「自由式或蛙式」我勉強只能游一趟就需暫作休息,姿勢完全不正確,而且發現「自由式」對我背部脊椎骨的復健最有療效作用,後來經由熱心的會友調整自由式的正確姿勢之後才漸入佳境。當年九月適逢會友成立第一屆「天母晨泳會」,我順理成章成為「創會會員」(會員第30號),第五屆時被選為「副會長」,從此我養成一年四季每天不間斷的「晨泳」習慣,迄今已有三十年的泳齡了。第一年要撐過寒冷的冬天確實不容易,還好泳池清晨六點左右在進門處供應熱騰騰的「薑母茶」讓會員們暖身避寒。因為游泳池地主與市府打了多年的地權及地上物補償官司,不增加設備「因陋就簡」,老舊不堪,完全沒有現代化的健身房、烤箱、三溫暖、蒸氣室等設備,唯一讓我們樂意聚集在「天母游泳池」的理由是「地緣關係」離家近,還有另一個值得我們會友們引以為傲的條件,是地主早期購得一條地下水權,從天母「水源地」的地下水管通過士林地方法院,直達泳池30公尺長的泳池,由於地下水完全免費,因此小池子每天晚上放乾白天使用的水,翌日清晨四點左右會自動注滿新鮮的池水,是當時「台北市」唯一供應地下水的「游泳池」。秋冬及初春季節,會友們的暖身運動只能環繞著大、小泳池的走道慢跑、快走或在草地上作體操,或以板凳作仰臥起坐等方式暖身之後才下水。我的暖身方法與眾不同,由於初中時好玩,喜歡打拳擊學過跳繩,正好派上用場。我會先跳一、二十分的跳繩運動後才下水,可避免感冒傷寒。我在十二年前買下淡水「紅樹林」面向「觀音山」和「淡水河」的房子,主要是看上我們大樓B、C兩楝間的四樓,屋頂及左右兩側設計採用透明的強力玻璃搭配塑膠氣密窗,「冷水游泳池」長約25公尺容四個人的水道,泳池外也有約3、4百坪大的花園休憩庭院。晨泳前通常我會先在庭院閱讀幾篇歷史古書、哲學或有興趣的勵志文章後、再開始作暖體操活動筋骨、打過三套「二十四式太極拳」之後再行下水游泳,因此十二年來少有感冒現象,每天可保持精、氣、神的充沛,心情愉快。我們大樓並非豪宅,設備普通而已,然而我個人很滿意如此的生活及活動機能環境,四樓的「游泳池」是我每天「靜心」享受快樂時光的最佳場地。

 

我想很多人羨慕也很想過著有規律的生活,養成並享受「晨泳」運動習慣的生活和樂趣,但礙於很多現實的原因,也許眼前無法如願。但我認為不必操之過急,也不必灰心失望,倘若確實嚮往「晨泳」養身的運動,不妨先把它列入你(妳)退休之後的一項興趣及理想選擇,「心想事成、美夢必成真」。

 

我樂意提供些我30年來持續「晨泳」運動的個人體驗參考與朋友們分享如下:

1)先選定最適當的「晨泳」環境,價格合理又交通方便的地點(如徒步或騎自行車可到達之處)為首選。2) 如身體許可以游戶外,空氣流通,水質佳的「冷水游泳池」為首選,如在室內或俱樂部的「溫水游泳池」需注意水質及通風設備符合標準。3) 最好加入「晨泳會」的會員,優點是可認識很多會友,迅速的改善泳姿提升泳枝,缺點是會員良莠不齊,務必提高驚覺,避免誤入歧途。4) 選好最適合自己體能,及安全的活動空間運動,下水前務必作好足夠的「暖身運動」,這也是克服能游過寒冬的唯一祕訣。5)游泳的速度、長短務必量力而為,如以養身為目的,則不可逞強鬥勝,最好不要參加比賽,以防止老來心肌的疾病。6) 游完泳後的沖洗地點也需注意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