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提及據國外文獻中的記載,「煙斗」和「煙草」是十五世紀中在印地安部落中被發現,後來「哥倫布」發現美洲才帶回歐洲而發揚光大,尤其丹麥的「純手エ煙斗」的雕製藝術家及「煙絲」製造技術均獨步全球,在丹麥抽煙的人口中,每四位就有一位是「煙斗」客,可見抽「煙斗」在丹麥是非常普遍受歡迎,也被尊重的。我們十月九日早餐前五位會友一起點上「煙斗」慢慢散步,繞行飯店湖邊一周,我們可看到對岸的「瑞典」,景色優美、氣温涼爽、空氣新鮮而零污染,既使走在街上亦有此感,我們異口同聲說: 這才是真正抽「煙斗」的好地方呀!難怪抽「煙斗」在丹麥是那麽普及呢!一九九四年「第八屆世界煙斗大賽」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是丹麥國家及全民的大事,因此「丹麥市長」特地趕來「SAS 大飯店」向來自世界各國的「煙斗」朋友們致最熱忱的歡迎之意。他說他本人雖然不抽「煙斗」,然而却非常嚮往抽「煙斗」的境界,「丹麥煙斗俱樂部」總會長(也是國際CIPC副會長)MR.SLOT是他的好朋友。演講後他向聆聽的各國會友們握手,時間已近中午十二點三十分,該是進埸競枝的時刻了,大夥魚貫的走上二樓進入比賽大會埸。


二樓的「煙斗比賽大會」埸地很大,中央已擺好五十多張長型比賽桌及椅子,每張桌子可對坐10位參加比賽會友外加兩位服務小姐的坐位。樓中樓的二、三樓可供隨行夫人及非會友的參觀來賓坐位,前面有三尺高的大演出台,台上大會已安排二十多位的管絃樂團,正演奏着優美的管絃樂迎接會友們的進埸,樂團的後方擺好八位評審委員(JUEY)桌。前天開會時已決定由CIPC總會長、總幹事旗三位副會長及三個國家會長共八人為評審團(很榮幸我也是評審委員之一)比賽分「國家代表隊」(此次共有七個國家代表隊,每隊三至五人,比賽取前三名分數總和決定名次)被安排在最靠近講台的位置,每張長桌兩個國家代表隊對坐,桌上有兩面代表國家的小國旗,後面安排個人比賽組的桌次。


 


一九九四年十月九日下午一時十五分「第八屆世界煙斗大賽」正式揭幕,首先由主辦國丹麥會長MR.SLOT 致歡迎詞,介詔CIPC總會長、台上評審委員及每個國家代表隊、宣佈參賽總人數為五百人。簡單說明「比賽規則」日本的會長(也是CIPC亞洲區副會長)MR.SUZUKI 和我均以麥克風翻譯給「日本隊」及「台灣隊」們瞭解。比賽统一標準規格的「煙斗」由丹麥最大的「煙斗」エ廠「STANWELL」 提供,「煙絲」採用丹麥「SWEET DUBLIN」。一點三十分全埸五百位比賽者同時點燃兩支「火柴」,煙霧頓時迷漫全埸及觀賽席二摟,我太太受不了直往三樓走(她這次被煙燻的經驗,導至從此在家裡我只允許在書房裡抽煙斗)。比賽團隊及個人第一名於下午四時三十分產生,兩項殊榮均由地主國丹麥獲得,六時左右完成頒獎典禮及畢幕儀式,晚餐我們全體台灣會友找了市區一家最有名的中式飯店慶祝。


 


在丹麥最後一天十月十日的行程更是滿擋,上午大會安排以遊覽車帶我們參觀丹麥「維京博物舘」及「STANWELL」煙斗エ廠。下午自由活動,我和太太及一位會友拜訪我的「煙斗」供應商「W.O.LARSEN」名店及地下室世界聞名的私人「煙斗博物舘」(一八六四年成立),第四代MR.OLE LARSEN夫婦及第五代兒子均在店裡等候多時,熱情的招待我們午餐。我順便訂了一批「煙斗」,我眼尖看到一把他們鎮店純手エ的名家「煙斗」,我問OLE 是否可割愛呢?他(她)們面有難色,經商量後勉強開出天價,我毫無考慮刷卡付現(此把煙斗後來日本會友到台灣拜訪我時,曾出價台幣二十萬元要向我購買,我不捨得賣)。這把「煙斗」是W.O.Larsen 專作國際雜誌廣告之用,百年以上的石楠木樹根由名家雕成,除斗身兩邊直紋明顯又對稱,斗身底部佈滿鳥眼透氣佳,質輕、斗壁特薄、不傳熱、不燙手,乃斗中極品。


 


晚間我另一家「愛爾蘭」名牌煙斗「PETERSON」(馬克吐温最喜愛的煙斗)在丹麥開店的老闆夫婦開車到飯店接我和太太共進晚餐,安排在丹麥遊艇碼頭丹麥最負盛名,歷史最悠久的「海鮮餐廳」招待我們,全餐均以不見骨的頂級魚類入菜,這是我和太太畢生吃過最難忘的鮮魚大餐。第二天(十月十一日)結束了丹麥之旅,全體會友整裝飛往巴黎作四天的自由行。在巴黎的難忘行程及我個人在參觀「奧塞美術舘」時的重大發現「貴夫人名畫」,我已在本「部落格」發表過一篇「揭開貴夫人名畫之謎」的掘文。這次整個行程及奇遇在我一生中留下長久不能忘懷的美好回憶,也因為太過於珍惜而遲遲不敢動筆,我終於以兩星期的時間寫了共三篇記述文補足我個人的這段歷程,願與斗友們分享之。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在此我特別要感謝目前身在瑞士的「部落格」好友VINCE 他看到第一篇文時即刻留言,他很客氣的說: 「陳大哥您待續可別太久,您這文章可是我在瑞士重要的精神食糧呢!」我生平第一次被催稿,沒有他的鼓勵,全文三篇可能遙遙無期呢!斗友們看到此文時也請造訪VINCE 的「部落格」必有意想不到的收護呢!http://tw.myblog.yahoo.com/jw!MN9oP1eEGRmeWn.uAkHTIjnsGZ6i/prof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