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一兩件很值得引以為傲的浪漫事蹟,我也不例外。也許在某些家財萬貫,事業有成的企業家眼中也許只是小事一樁,可是我的這件突如其來的浪漫之舉,卻讓我太太的血壓昇高,埋怨連連。雖然事隔十五年,每當朋友看到我珍藏的那一幅十幾分鐘買下,標價台幣三十萬元的嶺南派「歐豪年」大師的水墨畫,她就會重提往事,嘮叨一番。但我已覺察到她的責備語氣逐年往下修正一些,甚至於漸漸傳達出讚賞與肯定之音。我自是倍覺自豪,認為是我此生所為最爽快的一件浪漫壯舉。倘若沒有當時的驚人之舉,可能迄今我仍然只能望畫興嘆的份了,特寫出與同好分享。


話說一九九一年(民國八十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剛從香港回來,太太告訴我,歐豪年大師寄請帖來,他在南京西路的「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舉辦「歐豪年畫展」,明天是最後一天。我毫不考慮的說;我明天帶妳去參觀。我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過「歐豪年」大師的畫展,對嶺南派豪邁的畫風印象深刻,尤其他的山水畫、老虎,老鷹,奔馬等的氣勢非常心怡。我特別喜愛他水墨山水畫中的雲霧層次,綿綿白雲,賞心悅目,幾可亂真。雖然近代在台灣有多位國畫大師的畫均不錯,可是我對「歐豪年」大師的字畫卻情有獨鍾。也許這與我對藝術欣賞有強烈的主觀執箸性格有關。我曾在畫家好友「蔡友」先生二十五周年特展的茶會中,與歐大師有一面之緣,彼此交換過名片。當時蔡友贈送我的一幅「以斗會友」水墨畫也參展(文章已發表),歐大師看了他弟子「蔡友」的畫和我的畫中詩,頻點頭稱好。


十二月二十二日,因剛回國,積壓了一大堆雜務,處理完多件緊急事已快下午四點,匆匆帶太太趕到「新光三越百貨」參觀,距閉幕時間五點只剩四十分鐘。也許快近結束,參觀的人數不多,簽了名進了會場,一眼看見歐大師夫婦在場,旁邊還有一位長者。歐豪年一眼認出我,並介紹他太太及一旁的長者與我倆認識。我與長者互換名片,他姓「柯」是位建築師,他看了我的名片,很興奮的說:我最喜歡煙斗了,我改天專程到府上欣賞你的煙斗收藏,我說非常歡迎。後來柯老真的多次來訪,彼此論交,結下一段「煙斗奇緣」容後另文細述。


時間寶貴,我和太太匆匆觀賞一圈,也許限於場地,這次展出的畫作不是很多,但多幅幾十號的鉅作,震撼力仍然十足,最小的一幅是四號畫「尋隱者不遇」。我知道歐豪年大師的畫都有一定的價碼,而且逐年均有固定的成長,使收藏者有保障。我打從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看過他的畫展後,心中一直有一個願望,那一天能擁有一幅歐豪年的畫該多好﹖因知道他的畫不便宜,所以也不敢奢求。而且這次的畫展幾乎全貼上了紅點貼紙,均被訂走了。就連最小四號「尋隱者不遇」的畫標價三十萬也都名畫有主了。我站在畫前納悶時,柯老正好走過來,問我喜不喜歡這幅畫﹖我說我很喜歡畫中雲霧及意境,可惜已被訂走了。他說幾分鐘前「漢雅軒」李小姐接到買家來電,要退此畫改買大幅畫。這是一個好機會,如有意收藏歐豪年的畫,此刻正是時候,一來給歐豪年大師一個面子,二來可與歐豪年夫婦在畫前一起照張像,日後更可證明此畫是真品。我聽了覺得言之有理,我問太太,我們錢夠嗎﹖看到她臉色突然一變,有點為難的表情,正好歐大師也走過來,她勉強點了頭,我立即作了決定說這幅我買了。歐大師和柯老均向我們致謝,付了「漢雅軒」李小姐訂金,約好送畫日期後,隨即與歐豪年夫婦在「尋隱者不遇」的畫前照了幾張像留念。在回家的車上,我太太埋怨我的魯莽與衝動,責備我怎可在人家面前問她「我們錢夠嗎﹖」我認為很多事情,可遇不可求,機緣一到如沒當機立斷,稍縱即逝,很可能會永遠失之交臂。


每當我獨自在書房,口中含著煙斗欣賞這幅「歐豪年」的名畫,煙霧與畫中雲霧溶為一體時,這一幕浪漫的往事總會浮上心頭,嘴角上也會展現出自豪的微笑。仔細思量,這也是抽了煙斗後才牽引出來的一椿「煙斗奇緣」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e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